Top

余秀华西安接受专访 她明年要写一本长篇小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02 21:57:20 编辑:王彬 作者:谢勇强 向晨雪 魏今朝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170902220805.jpg

  参加“华山论剑 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余秀华坐在第一排,她耐心地坐在那里,当有粉丝拿着她的书求签名时,她会满足签名加合影的要求。当同桌的诗人中有人忍不住打盹时,她还在倾听。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时,她才犀利了起来。

  我痛的时候就断绝和所有人的联系

  记者:有人说诗人必定是孤独的,一个没有孤独的人注定远离诗歌。而似乎无数的例子也都像我们表明,痛苦是灵感源泉和孕育天才的温床,您怎样看待这二者的关系?

  余秀华:人在痛苦里可以找到捷径,只有在最痛苦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帮助你的时候,人才有机会进行自我反省,才能认识世界和自我的关系,进而培养自己适合的方向和能力,这是很自然很本能的事情。所有痛苦的根源都是人与人的关系。

  当你觉得痛苦的时候,一定要简化自己和别人的关系,要陷入和自然的关系,这个矛盾很容易就解决了。我痛的时候就断绝和所有人的联系。你说我是神经病,好我就是神经病,这与你有什么关系吗?人一定要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这样你可以往上爬,如果是在最高的位置,只能往下掉。

  当时所有人在围攻我,文学界说我是精神病,我也很痛。过了好多年,我想通了,你说我是神经病我就是神经病,你说我不好我就是不好,这个与你毫无关系。然后慢慢就这么过来了。千万不要指望任何人理解你哪怕是你最亲的人,理解你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他只能证明你的肤浅。人不能破坏自己的孤独性,学会享受孤独。

  记者:您觉得作为一个诗人,需要警惕什么?

  余秀华:名家大家说的就一定是对的吗?一定要自己思考。比如有一句话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听起来有道理其实毫无道理。他就是把你没有的错误强加在你的身上。我没有就是没有,为什么要改。

  所有的标签,都是对你的要求和束缚

  记者:那您觉得诗歌是您说的需要每天坚持的事情吗?

  余秀华:谈不到我需要她,她需要我,这只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很愉快,就像和朋友在一起一样愉快。

  记者:您怎么看待自己“诗人”的身份?会很享受这样的身份和称呼吗?

  余秀华:你爱怎么称呼怎么称呼,我就是余秀华。所有的标签,特别是好的标签,比如诗人,都是对你的要求和束缚,它对你的意义在哪里?没有。它只会让你打不开放不开自己。就像黄金的外衣,穿着也挺好看,但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脱,不然会影响你的身体发育,哈哈。

  记者:您能谈一下诗人的生活与大众生活的普遍性和其自身的特殊性吗?

  余秀华:诗人和普通人是一样的,也要吃喝拉撒,也要为了家庭生计担忧奋斗,他们可能获得了选择的能力,在选择的时候内心很平静。我觉得装逼很快乐就装逼,无所谓,不要把诗人看那么神圣,很多人看到我觉得和想象中的诗人不一样就很失望,我对不起“诗人”,很多女诗人骂我,觉得降低了她们的品格,对不起“女诗人”。

相关热词搜索: 余秀华 西安 专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