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立群教授西安"插队"发言:汉唐文化比秦略有逊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02 22:18:53 编辑:王彬 作者:谢勇强 赵思维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170902223042.jpg

  9月1日,《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乘的高铁从开封抵达西安。从一个古都到另一个古都。受活动主办方邀请,他来西安参加“华山论剑·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

  “西安现在的交通建设的越来越好了,上次来时这里(指绕城高速北段)还在不断施工。”在去下榻酒店的路上,王立群感慨。当与随行人员谈到陕西文化时,王老对于“华阴老腔”赞不绝口,曾经在央视《星光大道》当嘉宾的经历让他对于这个“黄土地上的摇滚”记忆尤深。“真的,在现场听和在电视看完全是两种感觉,有机会你一定要现场听听”王立群真诚地向随行人员推介。

  到达酒店已是夜里,不知从何处冲出一群王老的粉丝,拉着王立群要合影,虽然已经很累,他还是欣然允诺,满足大家的要求。 第二天论坛,因为要赶高铁,王立群“插队”在第一个发言。在发言中,王老以“秦人与秦制”为主题,讲述了秦人的西迁、秦帝国的大一统及各项制度对后世的影响,肯定了秦人、秦制对于中华民族历史的推动作用,“秦朝自己虽然寿命很短,只有15年,但是它创立的一种政治制度延续两千多年,一个政治家最伟大的贡献,莫过于创建了一种政治制度,所以秦制对中国来说,影响极大。”王立群评价:“陕西有汉,有唐,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但是和秦相比,和秦创立的中央集权制相比,我个人觉得,还是稍有逊色。所以秦人和秦制,应当是我们陕西对中华民族非常了不起的一个贡献。”

  发言结束,王立群就匆匆赶往高铁站,“好的是,天作晴了。他实在太忙了。”王立群的爱人向记者抱怨。在西安前前后后不到17小时,王立群无暇品尝他喜爱的“一馍两酒(泡馍、黄桂稠酒、西凤酒)”,只能等待下次机会。 

华商记者 谢勇强 实习生 赵思维

相关热词搜索: 王立群 汉唐 秦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