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朝气蓬勃!西安高校迎来00后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9-03 07:52:39 编辑:杨蓓蕾 作者:姬娜 代泽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大一新生武磊报到

“留守儿童”成大学生 希望找份好工作

腼腆,这是记者对这个00后女孩的第一印象。她叫李佳奎,披肩长发,脚踩一双白色运动鞋,来自汉中。谈到自己入学的故事时,李佳奎打开了话匣子。5岁半开始上小学,当时想上一年级,不想在幼儿园待了。小学老师一开始不接受她,担心她年龄小。“最后,老师感觉到我有很强烈的诉求,就答应让我先试一试,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我很快就习惯了小学的生活,从六年级开始到初中,一直都是前10名!”

她是爷爷从汉中送到西安走进大学校门的。说到此,女孩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她从小和爷爷一起住,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外地打工,很少回来,从上小学到现在,父母大概回来五六次。也许留守儿童这四个字,是对她和跟她一样的孩子的一种别称,不过她习惯了,也能理解父母的不易。

从高中开始,李佳奎就十分憧憬大学生活。“学校环境好,很大,我想好好学习,4年后找一份好工作!”

一家4口旅游后报名 细心00后带着创可贴

“我来自河南许昌,爸妈开车送我的,陕西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很赞!”17岁的孟可心,不用记者先问,直接开门见山,这是她第一次来西安,除了父母外,还有68岁的爷爷,4人提前到西安,到大雁塔、华清池等地旅游,之后报到。

来的时候,除了拿被子、衣服、洗漱用品外,还准备了一些创可贴、曲别针、胶布,她有自己的理由,这些小的、有关细节的东西,其他同学不一定会带,但在实际生活中会用到,所以自己带了后就可以分享给同学,一下子拉近了关系。谈到此,小孟说,这可能是受当护士母亲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对于大学生活,她有着规划,想加入学生会,提升自己的能力。4年后,肯定要考研。

上大学自由了 按喜好穿衣打扮

来自新疆阿克苏的女孩程若涵,开朗、自信,大大的眼睛,长发飘飘,说起话来,总喜欢笑,采访时,能吸引周围的人倾听。

“我老家在河南,本来想着回老家河南上大学,没想到被西安的学校录取了!不过,还是很开心!”小程认为,上大学就“自由”了,有生活的自主权,学习的选择权和思维人格的独立性。最简单的一个例子,高中要穿校服,管理得严格,而上大学相对来说管理适度,自己终于可以穿自己喜欢的衣服了,按喜好穿衣打扮,多好!她期望在大学期间,多交有意思的朋友,希望自己更优秀。

至于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家里没有硬性规定,一个标准就是合理适度消费。她最想对父母说:“我在外面上大学,你们不要担心,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我好好学习,希望出国深造!”

开学季,00后上名校的消息在网络上被热传。据媒体报道,清华大学今年共迎来428名00后,占新生总人数的11.4%。中国农业大学,今年迎来259名00后大一新生,占新生总人数的8.89%。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工程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大一新生共有4665名,其中,00后新生有265名。

“现在的孩子多才多艺,从小上过多个兴趣班,个性鲜明,整体状态非常好,有想法,敢做事。”该校纺织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郭西平说,随着00后孩子的入学,以后老师们要多加关注这一群体的孩子。南郊某高校王老师说,00后的孩子更有个性,老师也要进一步与时俱进,使之与教育和管理相适应。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加入 学生会 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