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园区变景区 农房变商房 丹凤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商洛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闫鹏飞 2017-09-04 09:17:10
[摘要]八月,漫步在秦头楚尾的丹凤县,处处风景如画,华茂、民乐、万湾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蓬勃发展,竹林关镇桃花谷、棣花古镇等地的乡村旅游格外火热,以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商房、资金变股金为核心的“三变”模式拓宽了当地贫困群众的产业致富路。

  八月,漫步在秦头楚尾的丹凤县,处处风景如画,华茂、民乐、万湾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蓬勃发展,竹林关镇桃花谷、棣花古镇等地的乡村旅游格外火热,以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商房、资金变股金为核心的“三变”模式拓宽了当地贫困群众的产业致富路。走进丹凤,随处感受到产业脱贫带来的新变化、新景象……

  丹凤县按照“精品景区+乡村旅游+精准脱贫”总体思路,依托农业园区、人文景观、山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商房、资金变股金”,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丹凤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园区变景区

  在竹林关镇,该县依托桃花谷水保示范园区、州河北林业示范园区,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将园区打造成国家AAA景区,围绕产业发展、景区建设,引导周边群众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现代商贸、农家乐,让更多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创业。依托桃花谷景区、美丽乡村建设,引导贫困户发展商贸三产增加收入。棣花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棣花古镇4A级景区为核心,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在陈家沟、许家塬、巩家河3个村坡塬地带建成了万亩核桃、千亩樱桃和千亩葡萄园,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养生养老等新产业的条件和机遇。

  农房变商房

  作为丹凤重点旅游项目——棣花古镇景区,2016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在景区建设中,该县采取政府主导、民建公助、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商於古道旅游公司流转当地42户群众130余间民房,按照陕南民居人字顶、吉字窗、黄泥墙的传统建筑风格,进行外立面改造,通过“民房变商房”,形成了棣花古镇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街区。从“民房”变成的特色街区130间“商房”,由商於古道旅游公司作为商业用房连续租用5年,招商发展农家乐、手工艺品、特色商铺、特色民宿等产业,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优先承租并享受3年免费,贫困户既赚了房租,又有了店铺经营收入。

  资金变股金

  武关民乐集团公司位于武关镇南坪村,占地1220亩,固定资产1.3亿元。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园区务工、参与产业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2015年以来,公司流转土地1220亩,农民土地入股252户,其中贫困户37户,每亩每年土地股金分红1000元。采取农民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收入,1万元扶贫资金参股350户,其中贫困户123户,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400元;5万元扶贫资金参股63户,其中贫困户63户,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2500元。引导农民在公司务工实现工资收入,集团公司就业人数450人,风林活性炭就业105人,450人中贫困户110人,务工人员年均收入2.8万元。同时还通过争取县农业专项扶贫资金,制作香菇菌袋16万袋,直接发放农民产业户86户(贫困户71户)手中,以“借袋还菇”“赠袋收菇”两种模式带动农户,使农民产业户年均收入1.3万元以上。万湾社区牵头注册成立了丹凤县万湾山泉休闲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县政府从产业扶贫资金中拿出50万元,通过“资金变股金”量化到69户贫困户名下,镇村拿出5亩黄金地段土地作价作为集体的股本金,同时发动和引导本村大场大户投资入股,形成了一个村集体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旅游公司。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群众 民房

上一篇:商洛3岁女童惨遭大货车碾压 双腿恐无法保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