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西安在册贫困户21324户 明年底将实现全面脱贫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2017-08-30 10:37:19
[摘要]当前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到巩固提高的新阶段,确定了“两步走”思路,即2016~2018年做到脱贫与发展并重,实现全面脱贫。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获悉,当前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到巩固提高的新阶段,确定了“两步走”思路,即2016~2018年做到脱贫与发展并重,实现全面脱贫;2019~2020年对照小康指标,进行全面巩固提升,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

今年,根据全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安排,精准识别出我市未脱贫在册贫困户21324户54192人。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市县(区)有电子档案,标明了每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明确了每户的帮扶干部、帮扶措施、脱贫计划,为行业部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在产业扶贫上,我市确立苗木花卉、中蜂养殖等7大扶贫主导产业,全面推行“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式发展模式,按照户均1万元的标准,实施产业到户全覆盖。在健康扶贫上,健全了“四重保障”机制,建立了包村干部、村干部和村医挂钩一个健康扶贫对象的“三帮一”制度,实行贫困户住院“一站式”即时结算。

在安全住房上,按照“先人后房,先业后搬”原则,启动实施2061户贫困户的搬迁扶贫,确定了55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计划,做到住房设计有标准、质量有保障、补助高标准落实。

在就业扶贫上,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台账,启动实施转移就业拓展、自主创业扶持、职业培训赋能、社保能力提升、人才智力支撑和公共服务优化等6大工程,全面加大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

在教育扶贫上,制定了《教育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突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明确4大类15项任务,确保中省教育扶贫政策在我市全面落实。

在兜底脱贫上,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扩大了成年重度无业残疾人保障范围,全面实现两项制度无缝对接。

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全面启动实施了水、电、路基础设施达标,文化、广电、体育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的“三达标三补齐”工程,确保按脱贫计划补齐周至县和省定贫困村脱贫指标短板。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在册 贫困户

上一篇:老人西安街头捡包内装14万元存单 急寻失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