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梦·脱贫攻坚在新疆|小核桃做出大文章

关注 天山网原创 作者:庞雪芳 2017-08-25 21:26:31
[摘要]8月21日,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夏合甫乡其瓦(14)村的优科赛尔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正在清洗核桃。8月21日,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夏合甫乡其瓦(14)村的优科赛尔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吐汗·吾守尔正在剥核桃皮,其他的农民有的清洗核桃、有的晾晒核桃,各司其职、秩序井然。

\

  8月21日,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夏合甫乡其瓦(14)村的优科赛尔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正在清洗核桃。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摄影报道)眼下,吐汗·吾守尔家里的4亩核桃树早已挂满了果子,她并没有发愁有谁来收购她家的核桃,而是和丈夫一起在村里的农民合作社,负责核桃的初加工工作。

  8月21日,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夏合甫乡其瓦(14)村的优科赛尔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吐汗·吾守尔正在剥核桃皮,其他的农民有的清洗核桃、有的晾晒核桃,各司其职、秩序井然。

  “我们的核桃全部都由村里的农民合作社收购,我还可以在这里打工,和以前相比,我们家每年都增收1万多元呢。”吐汗·吾守尔说。

  叶城县夏合甫乡其瓦(14)村党支部书记买合木提·艾力介绍,夏合甫乡其瓦(14)村核桃种植面积3242亩,一亩纯收入3236元。为了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就业、提高收入,村里于2010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经营鲜果保鲜及核桃初加工,每年可收购加工核桃450余吨。去年实现经营总收入58.2万元,其中核桃产业收入50.4万元。

  有人在家门口合作社就业,有人则走进了县城的工厂车间。

  当天,在叶城县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原料车间,计件员阿布力米提·阿布来提正在忙碌的工作着。来自依提木孔乡拉依巴格(17)村他来这里刚满两个月,已经慢慢熟悉了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

  “来之前我在村里学习了国语,公司还组织了技能培训,现在我一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前几天还给父母添置了新衣服呢。”阿布力米提·阿布来提笑着说。

  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金国说,公司已经在叶城县的乡村成立了29个核桃加工网点,吸纳本地富余劳动力800余名,其中贫困户占56%。目前,公司还和叶城县的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核桃收购合同,带动了1.5万户以上核桃种植户增收。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民不离土、不离乡,就地就近就业。”汤金国说。

  叶城县委书记李国平说,作为国定贫困县,叶城县立足县情,把林果业确定为脱贫致富支柱产业。近年来,叶城县大力发展核桃等特色林果业,提升农业产业经济效益。其中,全县围绕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等就业人员达3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占25%。

  “2010年以来,全县已经有十万余人通过核桃产业实现脱贫。”李国平说,未来,叶城县将继续在小核桃上做大文章,推动产业做大做强,让林果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

\

  8月21日,叶城县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原料车间,计件员阿布力米提·阿布来提(左)正在工作。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专业合作社 叶城县 农民合作社 夏合甫乡 林果业

上一篇:【解码金砖】十年金砖合作 聚焦发展造福人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