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邕宁区:强化举措精准施策 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关注 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阮旭日 2017-02-27 14:28:32
[摘要]“邕宁区强化举措,精准发力,2016年实现贫困人口17059人脱贫,城区和1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8.3%下降到2.8%,完成全年脱贫摘帽目标。“邕宁区强化举措,精准发力,2016年实现贫困人口17059人脱贫,城区和1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8.3%下降到2.8%,完成全年脱贫摘帽目标。

\

  贫困户黄翰山、黄翰早展示种植的牛大力

  人民网南宁2月26日电 (阮旭日)“以前穷啊,全家种点地只能糊口,现在我家庭年人均收入能有9000元!”52岁的黄翰早谈起现在的生活止不住地高兴。

  “我全家9口人,工作的有工资,上学的有教育补贴,流转的土地有租金……”黄翰早向记者一一数来。他的几个儿女分别在上小学、中学和大学,作为贫困户,儿女们每人每年可获得邕宁区政府给予的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教育补贴。从2013年起,他与妻子进入南宁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每月工资1700元。

  黄翰早的幸福生活与一种叫“牛大力”的中药材有关。2013年,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邕宁区邀请南宁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那楼镇屯了村,建设“广西道地中药休闲养生产业示范园——壮药大观园”牛大力种植示范基地,计划用这种被称为“南方人参”的药食两用药材发展规模化种植,带动当农民脱贫致富。

  邕宁区精准施策,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探索发展。农户对土地进行流转入股,每年“坐收”土地租金;或根据公司统一供种、技术进行种植,由公司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同时,公司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每天报酬为80至100元。

  “牛大力种植期为4年,考虑到前三年农户没有经济收入,公司采取了预分红制度,每年给种植户预先分红2000元。”公司董事长周旻介绍说。第四年牛大力种植产生效益后,种植农户所占的分红利润可达60%,参加合作开发的贫困农户每年可增收16000元。通过带动作用,2016年,屯了村像黄翰早一样加入牛大力种植的39户贫困,已全部实现脱贫。

  离这里不远的那盆村,55岁的周其汗也是一脸笑意。今年8月份,他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养在南宁市勤富蓝孔雀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6只孔雀,将给他带来13000元的收入。在这个占地200亩、存栏孔雀6300多只、总投资800万元的养殖基地里,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未来将依靠孔雀及其工艺品,为35户入社贫困户每年增收16000元至30000元。

  这个由回乡创业带头人周天森成立的合作社,负责农户的孔雀养殖,中途不花任何费用,不仅使入股的贫困户有持续性收入,也给他们带来了致富的养殖技术。“未来我们将继续用这种模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周天森说。

  “邕宁区强化举措,精准发力,2016年实现贫困人口17059人脱贫,城区和1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8.3%下降到2.8%,完成全年脱贫摘帽目标。”邕宁区委书记邓娟娟表示,下一步,邕宁区将在重点抓美丽乡村、产业富民、劳务输出等方面的工作,结合村委换届年,让有能力的村委干部积极发挥带动作用,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完)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邕宁 牛大力 农户 贫困户 扶贫资金

上一篇:奋进中国的法治保障——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三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