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陕西发现超级金属铼占全球7% 比钻石还珍贵

商洛新闻 中央电视台 2017-09-04 16:10:30
[摘要]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方面传来好消息,宣布成功提取耐高温的金属“铼”,并攻克了航空发动机所需要的单晶叶片,今后国产航天发动机将不用再看欧美脸色。

11.jpg

中国发现超级金属铼比钻石还稀有 航空发动机再不用看欧美脸色

  长期以来,因为欧美国家对中国进行材料和技术封锁,航空发动机的性能问题一直都是我国航空工业中的短板。不过,最近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方面传来好消息,宣布成功提取耐高温的金属“铼”,并攻克了航空发动机所需要的单晶叶片,今后国产航天发动机将不用再看欧美脸色。

  单晶叶片是航空发动机中温度最高、应力最复杂、环境最恶劣的部位,也是第一关键零件,它的铸造工艺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性能,而单晶叶片生产中最为关键的是金属铼的提取。

  金属铼在地壳中的含量比所有的稀土元素都小,比钻石更难获取。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报告,全球探明的铼储量仅为2500吨左右,铼的价格跟白金的价格相仿,一克大概需要两三百块钱。

  早在7年前,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就曾在其下属的陕西省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区矿山中斟探到铼,储量达到176吨,约占全球储量的7%,仅次于智利、美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

22.jpg

  铼在技术上提取难度非常大,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与湖南有色研究院的合作,花了一年多才攻克了技术难题,实现铼的提纯。

  不过,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并不甘心沦为一个元素供应商,最近几年一直在致力于利用金属铼研究生产航空发动机的重要零部件单晶叶片,在突破外国企业的重重技术封锁后,2015年7月22日成都航宇成功出炉第一批产品,而且合格率一鸣惊人。

  最近的这一年多,成都航宇仍旧在不停对单晶叶片的一些生产细节不断改进,完成了量产,今后国产航空发动机再也不用看欧美脸色。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洛南县 超级金属 航天

上一篇:园区变景区 农房变商房 丹凤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