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晨陕西彬县发生塌陷地震 一年来共发生过6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7-09-05 11:37:00
[摘要]5日凌晨,不少陕西人被地震刷了屏。经中国地震台网测定,陕西咸阳市彬县(塌陷)(北纬35.09度,东经108.18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5日凌晨,不少陕西人被地震刷了屏。经中国地震台网测定,陕西咸阳市彬县(塌陷)(北纬35.09度,东经108.18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什么是塌陷地震呢?地震专家为大家科普一下。

  凌晨彬县出现地震

  “刚躺在床上感觉床晃了一下,发生地震了吗?”5日凌晨1点多,网友“会飞的猫”发微博问道。几乎就在同时,网友“HIGF”发微博说:“眼睁睁看着电视机和吊灯摇晃,地震了,吓死我了。”随后,陕西省地震局的官方微博发消息称,“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05日01时14分在陕西咸阳市彬县(塌陷)(北纬35.09度,东经108.18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震源深度0千米”,这句话又让网友蒙了。塌陷地震是啥情况?为啥震源深度会是0千米?

  塌陷地震规模小、次数少

  省地震局的专家解释说,地震类型按成因可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塌陷地震、诱发地震和人工地震。

  构造地震: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构造地震。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火山地震:由于火山作用,如岩浆活动、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左右。

  塌陷地震:由于地下岩洞或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地震称为塌陷地震。这类地震的规模比较小,次数也很少,即使有,也往往发生在溶洞密布的石灰岩地区或大规模地下开采的矿区。

  诱发地震:由于水库蓄水、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

  人工地震:由地下核爆炸、炸药爆破等人为引起的地面振动。

  一年来我省发生6次塌陷地震

  那么,为何震源深度0公里呢?专家表示,震源深度是指从震源到震中的垂直距离。天然地震可以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速报时以公里为单位,保留到整数位。非天然地震如塌陷、爆破、地下核试验等一般发生于地表浅层,震源深度通常表示为0公里。

  据悉,通过在中国地震台网上搜索塌陷地震,从去年9月8日以来,中国大陆共有17次地震记录显示震源深度为0千米,震级多为3级左右。而陕西省内的塌陷地震显示有6次。

  近几年来陕西发生的塌陷地震

  2016年陕西地震台网记录到塌陷地震21次,主要分布在神木、榆林、府谷、横山等地,最大震级2.9级。

  2015年陕西地震台网记录到塌陷地震34次,主要分布在神木、榆林、府谷、黄陵、彬县等地,最大震级2.8级。

  2014年陕西地震台网记录到塌陷地震25次,主要分布在神木、府谷和彬县,最大震级3.1级。

  2013年陕西地震台网记录到塌陷地震21次,主要分布在榆林地区,最大震级3.4级。

  2012年陕西地震台网记录到塌陷地震26次,主要分布在榆林地区,最大震级3.3级。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凌晨 彬县 地震

上一篇:西咸新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 康军任管委会主任 下一篇:胡润发布上半年全球房价指数 西安年度涨幅排在18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