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家长给娃取名王者荣耀 当父母门槛这么低了?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7-09-06 06:35:00
[摘要]一张加盖西安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户口专用章的常驻人口登记卡显示,一名今年8月初出生的女宝宝姓名一栏居然写着“王者荣耀”。

b63e5bc5ly1fj7p7bq48ij20dr0i9t9k.jpg

  这两天,一个普通的户口本在社交网络上火了。

  一张加盖西安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户口专用章的常驻人口登记卡显示,一名今年8月初出生的女宝宝姓名一栏居然写着“王者荣耀”。该女孩出生地为西安鄠邑区,籍贯为河北省沙河市。4日下午警方有关部门证实,确有一名新生婴儿被取名为“王者荣耀”,且已正常上户口。

  腾讯制作的《王者荣耀》无疑是眼下中国最火、甚至可能即将成为世界最火(近期已经陆续在欧美国家上线)的手游,无数年轻人都沉迷其中,但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叫王者荣耀,还是让不少网友着实一惊。有网友调侃说,“几年后王者荣耀过气了,只留孩子忍受新生代无穷无尽的嘲笑。”

1.png

  玩笑听着可乐,听完了却为孩子心疼。

  根据我国公民姓名登记规定,只要不违反“使用规范汉字”“公序良俗”等规则,姓名权是基本的公民权利和自由。有很多网友质疑公安机关同意用这个名字上户口是否妥当,但实际上他们确实没有权利干涉。

  最近这几年,为了避免重名,的确出现了一些比较个性的名字,单姓的四字名也不在少数。但有些家长的做法,实在让人怀疑有哗众取宠之嫌。早前有媒体报道过,有家长给孩子取名“王子殿下”、“白雪公主”等。这样真的好吗?

1.jpg

网友调侃用游戏名称取名

  名字最基本的功能是“辨识”,用来和他人作以区别。虽然名字的所有权归自己,但整个社会都有可能会使用你的名字。“王者荣耀”这样的名字显然在一定场景下是会引起使用不便的,最终给自己带来不便。更深层次讲,名字也会影响着孩子的整个人生。

  我不禁想起了“吃饭睡觉打豆豆”的笑话。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尤里-西蒙逊认为,名字和自我效应有着紧密的联系。名字实际上传递了一些信号,不同的姓名诱导着不同特点的性格。一个好的名字可以使人性格开朗、豁达,思维活跃,好的性格自然影响命运,使其向好的方面转变。反之,则有负面的影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蔡华俭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中国人对自己名字的偏爱和他们的幸福感存在密切联系:一个人越是喜欢自己的名字,他就会感到越幸福。

  那么请问,一个叫做王者荣耀的小姑娘会喜欢自己的名字吗?

  显然,这对年轻的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名字给孩子带来的潜在影响,也许这只是个轻率的、一时兴起的决定,但既然这样做了,就希望他们能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

timg (1).jpg

  有网友说这样批评的声音是把这件事太当真了,等以后如果不喜欢了,大不了改个名字就完了。说的简单,要是趁孩子小时候改,还好说,要是等孩子长大了再改名,就不仅仅是改个名字的事情了。因为需要改的,是跟这个姓名相关的所有社会信息,这可不是什么“大不了……就完了“这么简单。

  前些天逛商场的时候,看到一对很年轻的父母在很认真地给孩子喂冰淇淋吃。那孩子看上去也就三五个月大,我的脑子里立刻起了疑问:现在为人父母的门槛这么低了?

  和给孩子取奇葩姓名一样,我觉得这都是缺乏责任感的表现。甚至有很多年轻人自己还是孩子,就成了别人的爸爸妈妈,他们能带好孩子吗?

timg (2).jpg

图片来自网络

  网络上给这些人有一个定义,叫做“巨婴父母”。他们很年轻,已经做了爸爸妈妈,但心理上还没有做好”成人“的准备,一定程度上缺乏责任感。这样的父母,如何给孩子提供一个优质的成长环境呢?

  做人父母,是有门槛的。不成熟的父母,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往往自己都意识不到。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户口本 王者荣耀 姓名

上一篇:神似!大一新生撞脸王宝强 真是明星脸在民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