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生花200万留学家里卖房 回国后底薪2000元

社会新闻 都市快报 2017-09-06 14:13:13
[摘要]海归,海外留学后归国就业人才,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10多年前在人才市场,海归人才招聘会都设在贵宾室,留学生是抢手货。而今,这一现状已发生剧变。

父母送孩子出国

花了多少钱?


女生花200万留学家里卖房 回国被开2000元底薪


杭州延安路,很多建筑外立面上有雅思托福考试培训机构的广告。记者 严嘉俊 摄

为了送我出国,家人过得很辛苦

男生小丁口述:

我今年26岁,去年从英国排名前十的一所大学硕士毕业,专业是文化与传媒。现在一家上市公司做新媒体工作,去年年底入职,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这两天刚与别人合租了一套房,租金每月2150元,花掉了收入的三分之一。

这个收入,要说符合期待,肯定不是真话。毕竟家里为了送我出国,过得很辛苦。大一开学前要打一份收入证明,需要存款上百万,家里没有这么多钱,爸妈先找几位亲朋好友,借来20万。又找银行贷款了30多万,这才开出收入证明,送我出了国。

每年10月,就是家里最紧张的时候,因为要交学费。大一时学费还低的,一年11万元人民币。到了大二大三,就要十三四万元了。生活费不是全年一起给的,爸妈按季度汇款来,房租也是按季度在交。

为了找到便宜些的房子,我换过好几个地方。一开始住学校,房租每月4600元。后来在外租房,每月4000多元,还是嫌贵,最后找到一间,每月3800元。

英国大学的学制和国内大学不一样,研究生加本科,一共五年。到了第四年,研究生要不要继续读成了家里一段时间最密集的议题。多次讨论多次纠结,原因简单——物价飞涨。一年10万的学费,涨到15万。生活费也跟着水涨船高。最后,多番讨论有了结果:继续读。到研究生毕业,一共花了100万元左右。

手头紧,有时连朋友邀约出去玩,也要心底算一算。遇到朋友邀约假期去旅行,或者购物季采购的,直接回拒。看到身边朋友第一年就买车出去潇洒,还是挺有心理差距的。

快毕业了,也想留在英国,但政策不断变化,越来越苛刻。有个同一年出国的表哥,在牛津大学学IT,他也留不下来。

60平米的学军小学学区房

就是女儿的留学资金

胡女士口述:

我和老公都在医院工作,对孩子的教育规划还算早,买了学军小学的学区房。每天走路上学,十来分钟就到了。初中女儿进入十三中,成绩不错。要读高中时,我受环境影响,有了个大胆的想法——让女儿上国际高中,将来出国读书。

身边太多人出国了。我单位里的主任,女儿高中就出去了,在美国学得不错;朋友的儿子在英国,也过得挺好;可是姐姐的儿子考上一所国内211高校,常在宿舍打游戏……国内和国外的教育体制确实不一样,国内严了十几年,进了大学,很多孩子一下就放松了;国外是宽进严出,不好好努力,想从大学毕业真难。

女儿去年考进一所高中的国际班,今年秋季读高二。

为了准备出国,家里细算过账。每年家庭可支配收入大约25万元,去掉开销,基本存不下太多钱。女儿准备去英国读书,一年花费要三四十万,家里现有的存款也就五六十万,去的第一年就捉襟见肘。

不过,好在还有一套学区房。这套房子60平米左右,按市价每平方米5万元计算,大约300万元。该够女儿读上几年了,就算加上读研,也还宽裕。

我在考虑什么时候卖房子好呢?今年杭州楼市也挺火的。女儿后年才出去,如果后年卖房,不知道行情又会怎么样。

快报小调查:

应届海归起薪6000元

薪资优势并不明显

在采访的近十家大公司中,快报记者发起一个关于应届海归薪水的小调查。除了一家金融公司明确表示起薪会在1万元以上外,其他多家公司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应届海归起薪6000元是普遍水平。我们具体来看看——

一家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公司浙江分公司:国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一致,本科6000元,研究生7000元。

一家知名医药公司:国内院校研究生的起薪是6000元,同等学历的留学生要高出500-1000元。

一家国有金融公司浙江部:国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一致,基本招聘研究生,起薪10000元左右。

一家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银行的起薪在6000元左右,第二年会比第一年有较大比例增幅。

一家韩国服饰公司的浙江分部:所有应届生起薪6500元,不分学历,不分是否有留学背景。

一家杭州本土的互联网公司:国内院校应届毕业生起薪6000元,应届海归留学生6500元。

一家杭州本土的影视公司:国内院校应届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基本一致,税前5000-6000元。

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华东分部:国内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起薪是6000-8000元,985、211高校毕业生起薪是6500-8500元,海归留学生的起薪也是6500-8500元。

一家工程公司的杭州分公司:国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差不多,税前7000元,税后6000元。

从这个小调查中可以看出,在这些大公司眼里,应届海归相对于应届国内毕业生,薪资优势并不明显,最多相差1000元。

花几百万元出去留学,几年之后回国就业,面对的却是这样的现实——这几百万花得到底值不值?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留学 卖房 底薪

上一篇:陕规定常去网吧学生不能认定为贫困 教育部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