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新城杯”创投大赛创享沙龙:双创应以科技引领为抓手

沣西新城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黄涛 2017-09-07 10:40:22
[摘要]昨日下午,一场以创业为主题的创享主题沙龙,为现场的创客和嘉宾们带来大咖们的真知灼见。

  昨日下午,一场以创业为主题的创享主题沙龙,为现场的创客和嘉宾们带来大咖们的真知灼见。

  怎么做政府引导

  怎么把投资者、合作者引到沣西?

  沣西新城乃至西咸新区双创工作下一步的着力点是什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硅谷为什么能成功、深圳为什么能转型、苏州为什么能保持一种高速增长?这三个例子能证明知识储备的力量,产业发展的力量和产城融合的力量。创新是沣西的基因,因我们没有路径可以依赖。怎么做政府引导,怎么把天使投资人、投资者、合作者引到沣西,让成千上万个投资者进入到创新创业,这可能是我们新阶段创新创业的一个新的出路。作为政府来讲,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首先要提供好最基础的服务,其次要完善审批服务,同时还要做弘扬和枢纽各方面信息的平台,让各种各样的要素在这里剧变,真正能够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表示:“西咸正在迈向二次创业,仍然要把创新和创业攥在手里。创新创业不是乱创,也不是漫无边际的创,更多时候我们还是要以科技创新,科技引领为抓手。大学生创业创新不一定只通过网络,同样要牢牢把握实体经济、核心技术、引领未来产业链的高端技术。政府作为服务一方,我们要给这些创新的创业者足够的空间、耐心和支持,真正让创新创业变成一种价值观,甚至变成一种未来的生活习惯。”

  “互联网+”的创业红利期是否已逐渐褪去?

  王飞表示:“在我看来,互联网技术也是硬科技。硬科技的‘硬’指的是自主的、原创的、核心关键技术,并不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型‘硬件’。‘互联网+’是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各种资源是融合协同共享的,‘天下’可以为我所用。而‘硬科技+’是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是要有坚守责任担当的,我也要为‘天下’所用。”

  明韵资本合伙人、副总裁白峰表示:“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其实都只是一个概念,并不是说一定进入了鸡肋期、衰退期。‘互联网+’看杭州,制造业看西安,其实在不同领域里,作为‘互联网+’来说,都只是一个平台的助推器。”

  厚德信达基金创始合伙人、CEO陈永忠表示:“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互联网已成一个路径,大数据是未来的土壤,这两点是很多行业要立足的两个点。作为创业者来讲,未来你的思维一定要建立在‘互联网+’之上,你做事的基础也要在大数据的土壤上。”

  创新创业背景下

  哪类项目更易获得资本垂青?

  陈永忠表示:“有两点非常关键。第一有没有找到行业痛点,当然这个行业痛点还要注意地区闭塞的问题,实现信息互通。第二是投资人看项目,要见团队,和团队交流,聆听团队的思维,以及领导张力等。还有一点,工匠精神对于年轻创业者来讲可能有点远,但是对于投资而言,希望我们创业的项目应当牢固这种工匠意识,做小而美,目标明确,一步一步踏实走。”

  协和资产原副总裁、丫木资本创始人何振兵总结道:“好的创业项目首先要有技术壁垒,这才能带给你一个生存的空间。其次是项目定位,你的用户在哪里,你和别人的差异化有多少,要清清楚楚回答这个问题。创业可以归纳为简约而不简单。要做到简约其实是最难的,所以不要贪多,不要把产业链拉的过长,简约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东西;三是老板做了充分思想准备的项目成功机会更大。创业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企业家,绝不是机会给出来的,而是磨炼出来的。”

  >>现场花絮

  “黑猩猩”为项目拉票

  在创业项目决赛上,白涩会TV的路演环节闪现亮点,随着视频短片的播出,视频中一只活跃气氛的“黑猩猩”令现场观众和评委印象深刻。没想到,在该项目负责人宣讲环节,这只“黑猩猩”也突然现身会场,绕舞台一周给评委专家们发起了项目名片,现场的气氛立刻变得活跃起来,给项目也增加了不少印象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沣西新城杯

上一篇:“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圆满收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