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移植改编剧目秦腔《锁麟囊》 唱响上海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07 21:42:37 编辑:强鑫 作者:谢勇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p02aad5.jpg

  9月5日、6日,由院长李梅带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携移植改编秦腔剧《锁麟囊》,精彩亮相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受到戏剧专家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誉。

  三台《锁麟囊》展不同风采

  京剧《锁麟囊》是戏迷耳熟能详的一出剧目,由著名剧作家翁偶虹为京剧“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量身定做”,是程派艺术的代表作。此次分别由秦腔“四小名旦”之首李君梅、著名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以及90后程派新秀张青昀带来的三台跨剧种、韵味各自不同的《锁麟囊》将于9月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集中上演。

  两台京剧《锁麟囊》,有程派传人张青昀带来的传统版本,还有著名梅派青衣史依弘打破流派之界、以“梅韵程腔”创新演绎的《锁麟囊》。秦腔《锁麟囊》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秦腔“四小名旦”之首李君梅领衔主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创作演出。为了既保留京剧精髓,又充分发挥本剧种特色,秦腔《锁麟囊》在排演之初就特邀京剧“程派”传人李文敏做艺术指导。导演徐小强在参透、汲取京剧程派神韵的前提下,对剧本进行了符合剧种特点的重大改编和艺术再创造,使故事架构更加合理,充满了节奏感、形式感、抒情性和爆发力。而作曲罗新昌在保留秦腔浑厚苍凉、慷慨激扬的基础上,又设计了大段温婉优雅的唱腔,不仅使人物形象更为饱满,也拓展了秦腔的表现力。

  连演两场引发如潮好评

  天蟾逸夫舞台是上海最具人气的戏曲演出之地,大江南北各剧种的名团名角经常在这里轮番演出。因此,时常光顾这里的戏迷们可以说是见多识广,欣赏水平与审美品位非同一般。相比家喻户晓的程派《锁麟囊》,以高亢激越、悲壮质朴为美的秦腔,演绎的《锁麟囊》又将会得到观众怎样的评价呢?

  首场演出,随着演出的步步深入,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很快征服了上海观众,并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让台上台下强烈的共鸣贯穿演出始终。观众们时而为主人公起伏跌宕的命运唏嘘不已,时而因演员的精彩表演击节叫好。特别是主人公“薛湘灵”的扮演者李君梅,扮相精致传神,表演大方细腻,人物形象塑造精准到位,极见功力,尤其是,多处雅致柔媚兼慷慨激昂的唱腔,委婉顿挫、节奏鲜明,巧妙融合了京剧与秦腔的优长,极富艺术张力,赢得了观众毫不吝啬的热情赞誉。

  6日,由于有了第一场的连锁效应,演出场面更加热烈,观众更加热情,场内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等到全剧结束,演员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向演员们鼓掌致意,不愿离去,主演李君梅不得不返场演唱了一段《龙凤呈祥》选段。上海音像出版社艺术总监纪小玲看完演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对我们说:“不仅我流泪了,我身边看戏的观众也流泪了。《锁麟囊》是一出京剧剧目,被秦腔改编得这样完美,这样贴切,这样激荡人心,太感人了!”网名“寒流”的观众在网上留言:“在京剧程派名剧的高峰前,今晚秦腔《锁麟囊》再次证明秦腔艺术的魅力!在《春秋亭》一幕结束后,观众已逐渐忘记程派的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唱腔,被秦腔时而激越、时而婉转的唱腔所塑造的薛湘灵深深吸引,特别是洪荒之后寻亲那段独戏,水袖翻转,唱腔悲怆,让人领略秦腔艺术的雅致……李君梅的扮相端庄秀丽,表演自如优美,唱功更是令人赞叹!”

  专家研讨会盛赞秦腔版《锁麟囊》

  演出结束后,7日上午,《上海戏剧》杂志召开移植改编秦腔剧《锁麟囊》剧目研讨会,全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毛时安,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荣广润,上海评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胡晓军,原上海剧协秘书长陈达明,原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戴平,以及来自上海沪剧院、上海越剧、上海京剧院、上海歌剧院等的二十多位专家出席。专家们一致认为,秦腔《锁麟囊》虽然改编自京剧,但没有步京剧原版后尘,而是破壳而出,凤凰涅槃,在整体上已经有了更大的提升甚至超越,整部戏将程派的韵味与秦腔高亢、激越的剧种特点进行了完美融合,主演李君梅表演大方、细腻、委婉,赵守贞的表演者冯艳丽和其他演员表演都相当出色。整部戏再次展现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作风严谨、艺术静益求精、舞台呈现精致细腻的团队作风。全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毛时安说:“由担心变为激动,很多演出都过多地关注了京剧演出中的程式美,但秦腔《锁麟囊》把流派、行当和剧种特色完整地融化到了人物当中,不仅完美地呈现出了该剧的艺术品质,更是将这一经典之作演绎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本色与韵味,比京剧更让人感动。移植改编经典,进而把经典变成自己的作品,对年轻演员来讲是一个考验,主演李君梅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作品,让她在这个戏的表演又上了一个台阶。”

  华商记者谢勇强


相关热词搜索: 移植改编 秦腔 锁麟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