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孕妇高铁上大出血 列车紧急停车送医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2017-09-09 12:35:57
[摘要]9月6日,一趟从上海虹桥开往西安北站的高铁列车上,一名怀孕两个月的女子突然大出血,情况危急。

\

9月6日,一趟从上海虹桥开往西安北站的高铁列车上,一名怀孕两个月的女子突然大出血,情况危急。

时间紧迫,救人要紧!列车长宁威毅然做出一个决定:让疾驰中的高铁临时停车!

对于才当了一年列车长的他来说,做出这个决定要具备相当大的勇气。“这是高铁列车,可不是说停就停的。时刻表都有安排,晚点一分钟都是事故。但是没有办法,列车上的这位孕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救人要紧,人命关天啊!”

发出请求停车信号,迅速做出应急方案,联系120赶赴最近的车站……一场列车上的救援紧张进行着。

高铁列车刚发车 孕妇大出血

担当这趟列车客运工作的是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昨日,宁威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还原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我是当天14时20分,接到孕妇家属求助的。”宁威告诉记者,当时,列车刚从郑州东站驶出3分钟,突然一名男子慌慌张张跑过来向他求助:“不好了!我媳妇大出血,怕是要流产了!”

宁威和几名列车员赶紧跟着男子赶往孕妇身边,“当时那位孕妇就站在卫生间门口,裤子上全是血,脚下的地板上也全是血,脸色苍白。”现场的情况让宁威感到了紧张。

应急处置仅用7分钟

冷静下来后,宁威赶紧安排列车工作人员通过广播寻找医生。“怎么急救咱们也不知道,我当时就盼望着列车上能有医疗人员在。”

好消息很快传来,列车上有两名医生,简单检查一番后,医生表示,这名孕妇情况不太妙,需要立即将人送往医院救治。

宁威犯了难,列车刚发车没多久,距离下一站洛阳龙门站,还需要行驶半个小时。“怎么办?”这个问题在宁威的脑子里飞快旋转着。

简单思索后,他当机立断:在前方郑州西临时停车,将孕妇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也许晚一分钟,就有可能出危险。

他赶紧联系调度,请求在郑州西临时停车。然后又联系120。同时跟列车司机确认临时停车命令。又与郑州西站通话,告知车内情况、具体位置,请求对方准备担架在站台待命。

紧急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4时37分,列车临时停靠郑州西站,孕妇被送下列车。

接到指令的车站工作人员,迅速用事先准备好的担架将旅客抬至出站口外。

14时44分,120救护车到达,整个处置过程仅用时7分钟。

“我当列车长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危急的情况,所以当时也确实是出了一身汗,特别担心旅客的安全。”昨日,再次说起这件事的宁威仍心有余悸。

“旅客们的理解感动了我”

“据出事旅客的丈夫说,他爱人姓王,怀有多胞胎已经两个月,之前曾在郑州做过减胎手术,这次是来进行复查,没想到从郑州东站上车返回西安时,就突发大出血。可能是因为赶车赶得有点急,刚坐下就出事了。”宁威告诉记者。事情虽然过去了两天,但是依旧有一些事和人让他感动。

“当我们广播紧急寻找医生时,很多旅客已经得知了列车上发生了这件事,不少人都赶过来帮忙、出点子。两名医生一听也赶紧过来采取急救措施,大家的心情都一样,希望这名孕妇能转危为安。当做了临时停车的决定后,我们用广播告知了车上的旅客,没有一个人埋怨耽误了行程,这让我非常感动。”

记者了解到,因为高铁线路只有一条,前后都有列车,临时停车不仅耽误整条线路所有列车上旅客的时间,还有铁路直接、间接的经济损失,调度人员的重新规划,以及沿线车站、列车的组织解释工作等一系列问题。人为造成的列车晚点、临停,是要担负责任的。但宁威在紧要关头,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停车救人。

令人遗憾的是,就医第二天,胎儿还是未能保住,目前孕妇已无大碍。

记者张晴悦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孕妇 高铁 大出血

上一篇:爱心企业倾情助学 蓝田山里娃有了新校服 下一篇:15名外籍专家在西安拿到"永久居留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