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确诊多例李斯特菌感染患儿 孕妈妈要警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10 19:07:2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7月30日,华商报报道了在西安住院的刘女士被李斯特菌感染导致早产,出生的婴儿受感染病重,为孩子找救命药的事情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很多人从来没听过这种病毒,但医生提醒,近期西安已确诊多例患儿,孕妇是李斯特菌高危人群,一定要警惕。

  妈妈感染后通过胎盘传染给孩子 早产患儿病情重

  “几乎每年都有几例这样的患儿,但最近特别集中,提醒孕妇们夏季一定要注意安全饮食,避免感染导致早产。”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周熙惠说,从7月至今,该科已经连续接诊3例患儿,因该病感染而早产,第2例8月9日刚出院,第3例还在住院治疗中,3个患儿病情都很危重,都是因为妈妈在孕期感染了李斯特菌,通过胎盘遗传给了孩子。妈妈感染后出现发烧等感冒症状或者胃肠炎症状,病情不严重,但孩子出生后在胎盘中却检测到了脓肿,说明孩子感染很严重。幸好发现治疗及时,在联合使用两种抗生素之后,患儿情况都逐渐好转,成功控制住了病情。

  为什么夏季频频有孕妇感染李斯特菌?周主任分析说,李斯特菌毒力强,感染人类的概率并不是很高,大约几十万人才有一个,但孕妇感染的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左右。孕妇一旦感染,后果很严重,易导致流产、胎停育、甚至新生儿败血症、脑膜炎等疾病,病死率非常高。

相关热词搜索: 确诊 李斯特菌 感染 孕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