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聋哑母亲重病住院 10岁女孩当"翻译"照顾妈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1 06:29:32 编辑:李晨 作者:周金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丈夫宋光彦从昆明赶回来,一家三口用手语交流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摄

  ■杨淑婷来自汉中一个特殊的四口之家

  ■父母、姥爷都是聋哑人,父亲常年在外打工

  ■她相信只要照顾好妈妈,乐观面对生活,会出现奇迹

  已经开学了,10岁的杨淑婷却无法上学:聋哑父亲外出打工,聋哑母亲肺癌住院,家中还有77岁的聋哑姥爷。她只好在医院边照顾妈妈,边担任起妈妈和医生之间的“翻译。”

  女孩陪护已经一个多月

  “婷婷,你妈妈该换药了,你和她说说。”10日上午,在汉中市3201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听到护士嘱咐,杨淑婷便走到病床前,用手语“翻译”给妈妈“听”。

  医生说,这个特殊的“小陪护”在医院已经住了一个多月,因为聋哑妈妈突患肺癌住院,家中又无人能帮忙,只好请假在医院照顾她。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杨淑婷家住汉中市汉台区中山街办建国社区,是汉台区三丰阁小学五年级学生。

  杨淑婷说,爸爸老家在四川,妈妈是汉中人,经人介绍认识结婚,将家安在了汉中姥爷这边,姥爷今年77岁,也是一名聋哑人。

  “家里情况不好,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只有过年才能回来。”杨淑婷说,从她记事起,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在外打工。

  “没人敢雇佣他,好在亲戚介绍,我爸才在昆明做装修,一月挣3000元。”杨淑婷说。

  妈妈咳嗽住院后查出肺癌

  9月10日,记者联系了杨淑婷的班主任郑老师。“上学期四个月,她断断续续就请了一个多月假。”郑老师说,孩子家情况特殊,有事都得她请假去处理,“要上学,还要照顾家,真的不容易。”

  “她妈妈在今年5月住了15天院,但当时只是咳嗽,检查并没有查出肺癌。”9月10日,杨淑婷妈妈杨小静的责任护士李赛说,8月2日,杨小静再次住院,确诊为肺癌晚期。杨小静住院后,杨淑婷便住在医院,再也没回过家。

相关热词搜索: 聋哑 翻译 住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