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老年大学火爆 热门专业一座难求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9-11 07:36:27 编辑:雷晓娟 作者:杨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老年大学报名火爆 热门专业一座难求

老年大学国画班学员认真练习绘画

从繁忙的工作岗位离休、退休后,一些老人不愿闲在家中无所事事,便选择上老年大学,既可以学习新的知识,融入社会,又可结交朋友扩大眼界,丰富晚年生活。每年春秋两季,到老年大学报名学习的老年人热情高涨,络绎不绝,老年大学越来越火。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一方面,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需要老年教育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受体制、经费、保障和资源所限,又让老年教育举步维艰,成了制约老年教育发展的瓶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务院发布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老年教育将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成为夕阳下的“朝阳产业”,而老年大学也将成为老年人学习生活安度晚年的美好家园。

85岁“特招生”冒雨学绘画

“人老心不老,冒雨上学校。”9月4日,秋雨绵绵,凉风习习。早上9点,家住西安自强西路85岁的薛至荷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按时到距离其家一站路的西安老年大学北校区学习绘画艺术。

按照学校规定,一般招收的学员年龄在45岁以上,80岁以下。由于薛至荷老人因身体原因断断续续在此学了五六年时间,她和国画班代课老师、班上的老同学相处很好,加上她性格开朗热情,成为西安老年大学唯一的特招生,学校对她不收任何费用,只要老人家乐意,随时可以到班上学习,没有任何限制。老人每周到学校上课一天,上午2个课时,下午2个课时。平时她自己步行到学校上课,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加上下雨路滑,行走不便,家里人才把她护送到学校。

记者采访时,薛至荷老人正在铺着的白纸上画花卉,只见她站在那儿,手握画笔,一枝一叶一花一草画得特别认真,不时抬头看看老师在黑板上做的示范,以及画好的习作。

退休前,薛至荷老人在西安一家医院工作,退休后在家无事可干,她就选择到老年大学学习绘画,“我在这上课,不但学到了绘画基础知识,提高了国画的欣赏水平,还结交了一些老年朋友,上课我们一起听讲、练习绘画,下课我们在一起拉家常,回忆流逝的岁月,日子过得非常开心,比一个人待在家里强多了。”说到这儿,老人脸上绽开欢乐的笑容,慈祥可爱。

从西安老年大学前楼书法班、国画班和电脑班走出,记者来到后楼教学区,一楼练舞厅,40多名学员正在练习舞台形体走步;二楼声乐系,歌唱研修班十几名女学员正在用民族和美声唱法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歌声悠扬高昂充满激情;电子琴班正在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葫芦丝班吹奏云南民歌《月光下的凤尾竹》……虽然窗外下着小雨,气温清凉,但教室内老人们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涨,有的认真练习指法,有的用手机录下老师的讲课内容,有的练习吹奏,看他们认真的表情,不像是年过花甲的老人,倒像是面临中考高考的莘莘学子……

据西安老年大学教务处处长芦建国介绍,目前该校分两个校区,拥有学员5800人,各县区拥有分校33所,学员6万多人(次),开设专业40多个。其中钢琴、舞蹈、形体、瑜伽等专业,是比较火爆的班、系。今年6月20日报名时,出现了排队报名的盛况,有的老人凌晨两三点就提着马扎到学校排队了。为了尽量满足老人们的学习愿望,学校不得不给报名排号靠前的学员提出限制:每人只能从自己喜欢的几个热门专业里选一个专业报名,以便有更多的学习机会留给排号靠后的学员。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大学 热门 专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