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武功90后孝女照料瘫痪父亲4年 当选"陕西好人"

咸阳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于忠虎 2017-09-12 08:09:44
[摘要]大学毕业刚找到工作,正准备开启自己人生事业的90后女孩突然遭遇父亲患病,她没有犹豫,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守在父亲病床前悉心照顾,这一守就是4年。“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母亲靠卖床单和手织布挣钱供我们三个上学,一家人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

  大学毕业刚找到工作,正准备开启自己人生事业的90后女孩突然遭遇父亲患病,她没有犹豫,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守在父亲病床前悉心照顾,这一守就是4年。她就是武功县小村镇仁康村的康燕子。而就是这份难得的孝心,让康燕子被评为了今年7—8月份的“陕西好人”。

  父亲病倒了

  照顾他是做了子女应做的事

  “久病床前有孝子,养女当如康燕子。”在她家的村子早已经传着这样一句话。

  “工作可以再找,父亲就一个,父亲把我养大,他如今病倒了,我照顾他是做了每个为人子女应该做的事。”提起自己辞去工作照顾患病父亲的事情,康燕子觉得根本没有什么。

  “妹妹非常优秀,这些年真是把她拖累了,我们全家人心里都过意不去。”康燕子的姐姐动情地说:“妹妹还年轻,还有大好的前途,不应该整天守在家里,还是要出去见见世面。”康燕子的姐姐告诉记者,他们家中兄妹三人,燕子最小。燕子从小就学习优异,考入西安工程大学应用英语专业。大学期间,她很快入党,并担任学生会主席,毕业后,顺利在西安一家通信公司上班。

  “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母亲靠卖床单和手织布挣钱供我们三个上学,一家人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康燕子的姐姐回忆道:“2013年,父亲突然昏迷,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命,但从此生活不能自理,无法下床,无法与人交流,燕子看见父亲这样,毅然辞去工作,从此在床前寸步不离地照顾父亲。”

  只要父亲的病能好

  做什么都值得

  “姐姐已经出嫁,她还有一大家子人要照顾,哥哥在北京工作也不方便,只有我是最合适照顾父亲的,只要父亲的病能好,一切都值得。”康燕子的父亲出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医院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康燕子暗下决心,她一定要让父亲好起来。她每天坚持为父亲擦身喂饭、端屎接尿、按摩捏脚,每两小时翻身拍背做一次全身按摩,每四小时一次雾化(防止肺部感染帮助呼吸、排出呼吸道痰液等)。一有时间,她就在父亲的耳边说话,希望减轻父亲的痛苦。她变着花样给父亲做可口的饭菜,让他吃得舒心。还为父亲勤换、勤洗、勤晒被褥,使老人住得舒适、干净、卫生。

  也正是在她一天天悉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终于有所缓解,并一天天好转。

  父母之恩终身难报

  唯有用一片孝心来回报

  每当村里人夸赞康燕子时,她总是说:“父母之恩,终身难报,唯有用一片孝心来回报他们最无私的爱,我一定要让父母的晚年过得幸福。”康燕子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由于卧床时间较长,医生建议康燕子的父亲每两天排便一次,否则不好恢复。父亲大便干燥,她就用手帮老人排便;父亲情绪变化较大,经常正在照顾时还会咬伤她和母亲,她从无怨言;父亲有时晚上不睡觉还大喊大叫,她就和母亲把父亲推到高架桥下面坐一晚上。这些年,为了照顾父亲,康燕子和母亲没睡过一晚安稳觉。

  经过4年照顾,康燕子的父亲如今已恢复意识,还能和家人说说话。看到父亲恢复得很好,康燕子也放心地接受母亲和姐姐建议,走出家门工作。她说,自己会努力工作贴补家用,只要有空,她都要回家帮着母亲照顾父亲。

  记者于忠虎 通讯员马沅聪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武功县 90后 孝女

上一篇:兴平一小区四楼阳台外壁脱落 一楼厨房被砸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