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八旬老人为儿子代缴养老险 被要委托证跑断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3 07:02:57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xbx99cc.jpg

评论

把“代缴需办理委托公证”当成一种提醒

“我是来缴费,又不是来领钱,怎么还要有委托公证?”9月11日,在西安市雁塔区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综合服务中心,多位来办理代缴养老保险业务的市民被工作人员拒绝后,表示很不理解。

窗口工作人员:若人在国外,可到大使馆办理公证

当天上午,在位于永松路的该中心办公地,听说代缴养老保险必须要有委托公证才可办理,市民王先生有些疑惑,“这是第三次缴养老保险了,以前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要求啊?我儿子在新加坡打工,这公证该怎么办理?”

王先生的妻子任女士介绍,他们的儿子1981年生,在新加坡留学,毕业后在那里打工,国籍依然是中国国籍,将来还准备回国,所以在2015年办理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去年10月中旬儿子自己回来缴的费,今年没时间回来,就托家人办理,没想到遇到这样的要求。

87岁的李老先生也被出示公证书的要求难住了。他说,儿子50多岁了,在南京工作,委托自己代缴十几年了。去年缴费时,要求提供本人手写签字并经社区盖章的委托证明。今年要求必须出具委托公证。“我是来代缴费又不是来领钱,这样的规定太不人性化了!”

窗口工作人员说,今年禁止委托他人缴费,如果必须要代办,可以由参保者本人在所在地公证机构就委托内容办理一个委托公证,然后才能代缴。如果人在国外,可以到所在国大使馆办理公证,然后寄回来。办一次公证,可用几年。

前来办理业务的不少市民认为,如此规定增加了办事环节,也增加了办事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负责人:这是为参保者本人负责、对社保资金负责

雁塔区人社局劳动事务代理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是代替雁塔区人社局办理社保业务的经办机构,负责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工作,每年都会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调整。此前曾发生过由家人代缴但所选的缴费比例和参保者本人意愿不一致,参保者后来为此找过他们。要求本人来缴,也是为了遵从参保者本人的意愿。其次,在押服刑等人员是不能享受社会养老保险的,但此前他们已经查出了此类案例。另外,今年提出这样的要求也是为了排查情况,为下一步开发网上缴费和多渠道缴费业务做准备。

“社区并不是参保主体,今年国家也取消了社区出具此类证明的做法,所以今年不再要求社区开证明,而是要求出具委托公证。我们是本着严谨、务实和对参保者本人以及国家社保资金安全负责的态度,才做出了这样的规定。全西安有20多个经办机构,在业务办理上没有统一规定,其他经办机构有没有这样规定,我们不清楚。”这位负责人还介绍,目前社会保险在全国还没有联网,可能存在同一个人在全国多个地点办理参保,一个人有多个养老账户的情况,如果劳动者在外地工作,可以在当地办理参保缴费,将来回来后再办理归抵,这都是很方便的。

12333工作人员:对各区县经办机构规定并不清楚

华商报记者就此咨询了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代缴养老保险需办理公证的规定,对各区县经办机构的规定他们并不清楚。

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市人社局下属的事业单位,各个区业务上怎么规定他们不清楚。现在通过支付宝、网银都可以缴纳养老保险,网络支付很方便,根本不存在代缴的问题。但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的开户地一般是其户籍所在地,所以办理业务一般也在其户籍所在地经办机构。西安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缴纳养老保险通过支付宝就可以交了,不论是本人缴纳还是让人代缴都很方便,不知道为什么要求开具委托公证。

“让人弄不懂的是,这样的公证和委托书都只能证明委托关系,对有无犯罪行为起不了证明作用,若是参保者本人因为选择缴费比例问题和家人起争执,那是家庭间的问题,和代办点也没有关系啊。不知道这样规定到底是为什么?”任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代缴 经办机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