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四大功能定位 秦岭国家植物园打造生态保护新高地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7-09-13 14:49:12
[摘要]目前,秦岭国家植物园园区“一河两场三湖四馆六区十八园”美景初现,今年9月下旬将正式开园,面向世人开放。

  巍巍秦岭,横亘东西,地分南北,绵延八百里的山川。秦岭,不仅是一座自然之山,也是一座文化之山。这里孕育了丰富而别具特色的生态资源,也诞生了中国最为繁盛的周秦汉唐文明。

  坐落于秦岭北麓中段陕西境内的中国首个国家级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是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学教育与普及、生态旅游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通过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传承秦岭绿色遗产,展示秦岭生态之美。

  目前,该园区“一河两场三湖四馆六区十八园”美景初现,今年9月下旬将正式开园,面向世人开放。

图片7.png

  保护生物多样性,打造世界级绿色名片

  被称作“生物基因库”的秦岭,拥有数千种动植物。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和珍稀植物超过120种,包括独叶草、庙台槭、秦岭冷杉及“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

  为了保护秦岭生物的多样性,秦岭国家植物园在物种收集、保存和保护上采取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相结合的模式,以植物保护为主,兼顾动物和微生物保护,注重建立生态流域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并推广扩大到整个秦岭巴山地区,为中国和世界的生态环境恢复与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为实现全球最大生态环境效益做出贡献。

  据了解,就地保护区以原生境保护为主;迁地保护区利用热带雨林温室馆、秦岭植物标本馆和专科专类园、试验苗圃,开展以秦岭特有种子植物和极小物种种群保护为重点的物种保育工作,建立物种资源信息系统和种质资源圃。  

图片8.png

  目前,秦岭国家植物园已建成海棠园、槭树园、木兰园等18个专科专类园,共引种植物300余种,另收集有观赏价值宿根花卉园艺品种193种,全部挂有标签,引种信息档案完善。其中,仅秦巴园中就收集了连香树、猬实等18种秦巴特色植物和珍稀濒危物种。

  启动跨国科研合作,迈向国际一流植物园行列

  秦岭国家植物园致力于建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植物园和国家生态示范基地。这里大量的动植物资源,不仅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贡献,也为植物园现阶段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引种系统建设、经济植物的开发利用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源。  

图片9.png

  园区研究内容涉及秦岭生态保护体制、植物多样性研究、植物引种驯化及繁殖技术研究等,目前有《国家公园建设实践路径的研究》、《秦岭山地植物多样性研究》、《秦岭北麓田峪湿地保护及修复技术研究》、《观赏及果用海棠品种选育技术研究》、《陕西本土植物保护研究》等数十项在研项目。

  此外,秦岭国家植物园还积极与国内外相关单位加强业务联系,加强与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园工作委员会的紧密联系,与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又译“优胜美地”)签订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技资源平台共享的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秦岭国家植物园是亚行在中国扶持的第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获得了亚行贷款(植物部分)2800万美元贷款,并获得GEF全球环境基金赠款300万美元。

  项目实施前,亚行聘请多国专家组成考察组前来进行长时间严格的考察。考察结束后,美国专家瑞佛尔评价:“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秀项目,可以缩小中国环境保护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英国专家安德鲁说:“秦岭国家植物园对世界具有示范意义。”

  把课堂搬到植物园,为民众打开科普之门

  如何让园区变得更有趣,让其成为普及、宣传生物科学知识的重要课堂?秦岭国家植物园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为此,秦岭国家植物园规划有温室馆、标本馆、科普馆、古生物馆四大场馆,目的就是以动植物为载体,营造趣味性、知识性和探索性的游览空间,让更多人了解生物知识、探索物种奥秘。

  园区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温室馆,是以展示热带雨林植物及生态景观的现代展览型温室,将承载科普教育、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及国际交流等功能。而秦岭植物标本馆特设科普展示馆,内置植物标本展示厅、植物种质资源库、标本信息管理系统及多媒体演示厅,将向参观者普及秦岭植物,增加了科普学习的趣味性和参与性。  

图片10.png

  园区还布局有花园沟花卉引种试验区、田峪湿地恢复区、水生植物区等区域,将通过实地生物展示、参观体验游览、科学教育活动等方式,营造学习、探索和体验科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为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整合优质资源,协调人与自然平衡发展

  保育为主,适度开发。秦岭国家植物园整合优质生态资源,为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树立一面“生态”旗帜,在提高陕西的生态软实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同时,将激活和催化生态旅游开发潜力。

  既不同于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也不同于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的经营理念,秦岭国家植物园将通过创新功能划分,协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圣地,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秦岭国家植物园即实现了严格保护生态系统的功能,又发挥了园区向公众进行科普展示的社会属性。  

图片11.png

  除此之外,秦岭国家植物园还将借鉴“国家公园”的建设经验,科学开发保护秦岭,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积极整合资源,争取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推动秦岭走向世界,实现秦岭地区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国家植物园

上一篇:2017双创周活动西安企业代表如何看 专访水木投资咨询公司CEO沙清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