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撞脸”蜂鸟的虫虫 它们竟然有110多个品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4 06:44:52 编辑:刘超 作者:张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6963.jpg

小豆长喙天蛾(蜂鸟鹰蛾)张挺 摄

夏秋两季,稍加留意,时常能在陕西各地花草茂盛的地方,看到一种蚕豆大小的动物,有着长长的喙,双翅煽动迅速,嗡嗡嗡地悬停在花前,忽而前进,忽而后退,忽而转身飞走。如此高超的飞行技术,身姿曼妙轻盈,这难道是蜂鸟?

蜂鸟是雨燕目蜂鸟科动物的统称,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小鸟类。17世纪中叶,人们首次发现蜂鸟,至今已经发现了大约有335种。最大的巨蜂鸟体长仅20厘米,体重不足20克,最小的吸蜜蜂鸟体重只有2克。蜂鸟羽毛轻薄绚丽,喙又长又尖,一双眼睛仿佛两个闪光的黑点。它飞行速度快,双翅拍击迅速,每秒钟可达80次,飞行时发出嗡嗡嗡的声音。它以花蜜为食,觅食时可以像直升机一样悬停在花前,是唯一可以倒飞和悬停的鸟类。蜂鸟只在美洲有发现,在我国境内并没有分布。

所以,我们开头提到的小动物并不是蜂鸟。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只小动物“喙”又长又细可以折叠,头上有一对触须,翅上也没有羽毛。再仔细看,这其实是小豆长喙天蛾,又叫蜂鸟鹰蛾、蜂鸟蛾,属昆虫,分布于亚洲、南欧和北非,国内已知分布于华北、华中和华东等省。它的幼虫常常寄生在茜草科的车叶草、猪殃殃属和茜草属的草本或爬蔓类小型地表植物,成虫吸食花蜜,一般在8、9月份阳光充足的午间出来觅食。吸食花蜜时,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扇动翅膀悬停在花朵上方,伸出长长“舌头”向前向下弯曲,它们的“舌头”或者说是“喙”由两个柔软的杆状体组成,顶端配备有“肌肉泵”负责吸食花蜜。

小豆长喙天蛾大小和形态与蜂鸟相似,觅食时总是如同蜂鸟般飞悬在花前,双翅拍打迅速嗡嗡作响,来去灵巧敏捷,于是生活中常常被不知情的人们误认为是蜂鸟。由于它分布数量不多,总是来无影去无踪,在民间有些地方老百姓干脆称呼这种神秘的小精灵为“鬼使婆”。

据了解,长喙天蛾属有超过110种,中国有19种,其中与小豆长喙天蛾一样美丽、容易混淆的还有黑长喙天蛾、咖啡透翅长喙天蛾、青背长喙天蛾等,让人不禁感叹自然的神奇。

  爱植物的你

  双重福利来了!

为了配合全国科普日工作的开展,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将于9月16日上午9:30在新园区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办“菊花养护知识”免费讲座。还为您提供免费游园的福利,名额限定50人。

此外,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华商报它世界自然周刊联合创办的“植物故事会”自然科普活动第24期《叶子的故事》,将由副研究员周亚福带领大家到植物园新园区,去认识各种样子的叶片,了解它们独特的生存智慧,以及秋叶变黄的秘密!活动中,要求大家用本子和彩铅完成一篇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最后评出一位优秀者,可获得一次活动免费名额。

■活动时间:9月30日(周六)上午9:30~11:00

■活动人数:限定30人,6岁以上的大、小朋友均可报名

■活动地点: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新园区(公交37路直达,701路到缪家寨下车往东1公里)

■活动费用:50元每人/次(大人小孩同价)

■报名方式:关注“它世界”微信公众号,填写“菊花养护知识讲座或植物故事会+姓名+人数+电话号码”信息,发送给我们即可,工作人员会及时与你联系确认

相关热词搜索: 蜂鸟 科普 虫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