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白鹿原上有个"网红村” 孝文化主题街火爆网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4 11:37:2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最近听说这个孝文化村很有特点,特意过来参观,果然好看又有内涵。”近日,西安市民杜女士带家人游览白鹿原上的鲸鱼沟,专门在沿途的灞桥区西车村驻足参观了一番,这里打造的“孝文化”主题街让她们大开眼界。

  近期,还有很多和杜女士一家一样慕名而来的市民前往灞桥区西车村参观。经过网友的拍摄和网络传播,这个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孝文化村”一下子火了起来,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在微博上,已经有125万网友纷纷关注;在线下,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领略独特的孝文化氛围。

  灞桥区西车村位于鲸鱼沟风景区北岸,是北宋大将军狄青征西夏时停车驻马的地方。今年以来,灞桥区以西车村为试点,通过搭建特色文化平台、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引导村民实现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价值观的转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灞桥区“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

  火爆网络的孝文化就是该村重点打造的“孝特色文化街”,街道采取墙绘和橱窗结合的方式,在墙面上绘制了“新二十四孝”主题漫画,从“陪父母旅游”、“陪父母锻炼身体”等日常细节入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孝道文化,让村民们出门即见、驻足即观,提倡孝道的同时更引导人们如何尽孝、怎样行孝。

  除此之外,灞桥区还在西车村建成了一座文化礼堂、两大特色广场和两条文化街等多种主题景观。文化广场分别以“民俗特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青砖黛瓦、栓马石、下马庄等历史装饰和“鸳鸯戏河”、“喜鹊登梅”等民俗砖雕装点,烘托出广场浓浓的民俗氛围,同时,以景观石、宣传栏、LED屏展示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爱国 爱家 爱村”文化街以六幅大型油画展示了绿水青山、竹林飞鸟的特色美景,同时,还设置了善行义举、传递爱心等小景观,通过一步一景的视觉体验打造文明乡村新风尚。

  华商记者 张静 通讯员 董婷婷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