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新浪微博实名制限期将至 网友:身正不怕影子斜

国内 央广网 2017-09-15 09:07:15
[摘要]新浪微博社区管理方日前发布公告,要求所有的新浪微博用户,包括2011年之前注册的用户,必须在9月15日(明天)之前完成实名验证,否则将无法再发送评论及新微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浪微博社区管理方日前发布《关于微博推进完成账号实名制的公告》,要求所有的新浪微博用户,包括2011年之前注册的用户,必须在9月15日(明天)之前完成实名验证,否则将无法再发送评论及新微博。

  《公告》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微博将在今年(2017年)9月15日之前,完善产品机制,要求所有用户包括2011年之前注册的用户,在发微博和评论前,先行完成实名验证。《公告》于9月8日发出,当时也公告了进展,截至目前,新浪微博已完成全站活跃用户的实名验证工作。

  《公告》还表示,在2011年《北京市微博客管理规定》实施以后,新浪微博就按照该规定要求所有新注册用户进行实名验证,同时引导在该规定实施以前注册的老用户进行实名验证,验证方式按照“前台自愿、后台实名”原则,要求用户完成手机号码验证。

  同时,新浪微博也将向第三方开放授权登录服务。第三方使用微博登录时,微博会反馈请求账号是否已完成实名验证,使用微博授权登录等同于该用户在第三方实名登录。

  当好跟帖评论内容的“把关人”

  新浪微博的管理动作并不独立。今年8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经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要求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规定》还要求建立“先审后发”制度。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称,《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建立“先审后发”制度,目的在于推动网站负起管理责任,当好跟帖评论内容的“把关人”,维护跟帖评论的良好生态。

  而在此前,活跃的互联网交互平台、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群组都已有实名制要求。

  大多数网友支持微博实名制验证

  “穿个马甲”就能造谣,拉个团队就能“刷单”,换个头像就能诈骗……如此的网络乱象得到管控后,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关注呢?

  《公告》发出后引发网友们的高度关注。微博网友们纷纷踊跃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比如,在评论区,“@话题中国”表示,不实名则不能发评论,微博会安静许多;“@听风说世界”则称自己早就实名过了,“身正不怕影子斜”;“@大片红烧肉”认为,早就该实名制了,“键盘侠”躲在屏幕后面的好日子要结束了。

  根据记者浏览,大多数网友都积极支持微博实名制验证,认为这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抵制“键盘侠”。毕竟自由不是无限的,网络虽是自由之地,也该被适当地约束。很多人相信,微博实名认证的推进将给网络世界画一道界线,为广大网民营造更加健康、友好的网络环境。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关注新的问题,比如“@矜持小女孩儿”说,微博实名制可以,但一定要保护好用户的个人信息。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新浪微博 实名制 限期

上一篇:广东破获8亿走私案 查扣海产品50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