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金秋时节去秦岭国家植物园体验魅力文化之旅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7-09-15 11:08:09
[摘要]秦岭北麓古有“七十二道脚不干”的谚语,水资源极为丰富。秦岭国家植物园包括有25条河流水系,自东向西有赤峪河、田峪河、闻仙沟、东观峪、就峪沟等。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从“山势雄三辅,关门扼九州”的潼关起西行八百里,秦岭以其雄奇、博大、深邃、奥秘积淀了诸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它是中华文明的渊源,也是中华民族艺术的源泉与神圣殿堂。

  渭水流淌的终南山下,诞生了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大量诗作;周至仙游寺的轶闻遗迹,激发了白居易创作《长恨歌》的热情;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古代东方的交响乐”的集贤鼓乐,在秦岭北麓的集贤镇吟唱至今……

  正如数千年来,滋养出周秦汉唐璀璨文明的秦岭一样。数千年后,将于今年9月下旬盛大开园的秦岭国家植物园里,文化像一条丝带,链接古今贯穿东西。

  西安人“母亲河”上的神奇传说

  秦岭北麓古有“七十二道脚不干”的谚语,水资源极为丰富。秦岭国家植物园包括有25条河流水系,自东向西有赤峪河、田峪河、闻仙沟、东观峪、就峪沟等。其中,田峪河是秦岭北麓七十二峪中流域较大,且生态保护非常好、极具典型性的河流。  

微信截图_20170915112450.png

  秦岭国家植物园内,田峪河缓缓流淌,一如园内的文化传说,至今仍在传唱。

  田峪河也被称为西安市民的“母亲河”。据悉,始建于1987年的黑河引水工程是西安市主要水源,占全市供水总量的80%。而同时田峪河是黑河引水工程中重要一部分,为其地表径流补充水源。

  田峪河河道蜿蜒,如带似玉,古称蚰蜒河。相传远古时代,终南山里住着一位神仙,他养了一只金鸡。一日,金鸡跳出樊笼飞下山来,发现一条蚰蜒便去啄食充饥,蚰蜒见状钻入地下向北逃去,金鸡紧追不舍直奔渭河。在它们身后,便有一缕清泉顺流而下,形成了这条河流。  

微信截图_20170915112430.png

  田峪河流域东侧、海拔2710米的首阳山,相传在古代商末时,孤竹国国君遗命立三子叔齐为嗣君,其长子伯夷与三子叔齐互让,相携去周,投西伯。西伯死,武王东伐讨,叔齐与伯夷叩马而谏,以为父丧用兵,是不孝、不仁。武王灭商,兄弟二人遂愤而不食周食,饿死首阳山。而后人在首阳山建庙,以示尊教,至今香火不断。

  植物迁地保护区里的道文化之旅

  秦岭是道教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走进位于田峪河与赤峪河之间的秦岭国家植物园植物迁地保护区,便可在太极湖、元始台等地感受中国传统道文化魅力。

  位于植物园迁地保护区内的元始台,为元始玉清宫遗址,现仍保留有基石、柱石、残碑等遗迹。元始玉清宫,又名元始天尊庙,建于元大德二年(公元1298年),《终南山元始台玉清宫记》碑记述了修建玉清宫经过及其规模,与田峪河西的说经台、西楼观三台鼎立,东西相望,分别供奉元始天尊、道德天尊、灵宝天尊,成为道教最高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圣境"。当地流传,元始台以北的殿镇村为元始天尊故里,有元始天尊墓,元始台为元始天尊修行之住所。

  位于迁地保护区核心区域、占地220亩的花园沟,是秦岭国家植物园花卉引种的天然试验区,结合自然沟壑、丘陵地貌,这里将打造赏花一条沟。  

QQ截图20170915112357.jpg

  其东侧山梁,被称之为财神梁。相传赵公明就是在此做木材生意发家的,后来才成为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的财神。

  古代国家级“公路”上的栈道文化

  栈道、蜀道,是古时经济文化交流通道,也是兵家攻守的交通要道。进出四川的“蜀道”百分之九十位于秦岭,其中党骆道始通于三国,是穿越秦岭,连通关中与汉中最捷近的古道路、栈道、蜀道,现存多处古栈道遗址的田峪河流域是古代国家级“公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进入植物园四十里峡谷景区,两岸栈道遗址至今仍然清晰可见。古时,栈道除通商外老百姓亦通过其将山中木炭往长安运送,人流络绎不绝,相传韩湘子也曾从此走过,又名湘子栈道。该景点附近的观音寺、药师佛殿,在古商道时期就已经存在,至今,那些朱红的墙面和飞扬的檐角,在峡谷内默默守望着岁月的变迁和沧桑。

  除此之外,生物就地保护区内的旺子沟,相传是古人开矿的洞子,可以通到湖北;铁炉岔是古时候铁匠铺打造兵器的地方;土岭子是古战场,传说中薛刚反唐的发生地……

  可以说,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历史和文化,就是一部活力四射的中国文化史缩影,它传承着悠远的过去,更昭示着激昂的未来。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国家植物园

上一篇: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侧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