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追记佛坪县殉职干部余剑、王坤

关注 汉中日报 2017-09-15 17:51:38
[摘要]9月3日下午,佛坪县干部余剑、王坤、纪永财在走访贫困户途中,他们所乘坐的车辆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余剑、王坤不幸殉职,纪永财重伤。

  9月3日下午,佛坪县干部余剑、王坤、纪永财在走访贫困户途中,他们所乘坐的车辆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余剑、王坤不幸殉职,纪永财重伤。

  滴滴秋雨化作泪飞,悲痛和叹惜犹如一直流淌的椒溪河水,在人们心头翻滚。余剑和王坤,这两位在村民眼中一心为群众的好干部走了;在同事眼中热心工作的好伙伴走了;在朋友眼中热爱生活的好兄弟走了;在父母眼中虽工作忙碌但孝顺爱家的儿子走了……

  从此,在草林村、在单位、在家中、在朋友圈里,他们的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17年9月3日。

  年轻生命在这一刻定格

  9月3日,该县岳坝镇草林村扶贫干部们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开始工作。当天上午,余剑、王坤与同事们先是对垃圾处理池周围片区进行了清理。

  清理工作完成后,他们来到贫困户王占恒家,讲解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并引导他对房前屋后的物品重新进行整理堆放,还处理了周围的垃圾。

  回到村委会简单午餐后,没顾上休息,余剑带着王坤和纪永财又驱车赶往草林村三组贫困户李祥福、五保户张培生家中入户走访。

  潇潇秋雨已连下了几日,正在施工的秧岳路泥泞不堪,汽车沿着山脚缓慢行驶,从村委会出门向北刚走了300米,一块10余吨重的石头从东侧百余米高的山体上滚落下来,砸中扶贫工作队的越野车后,旋即滚落路旁深达10米多的河道。

  轰隆隆的巨响,让周边的村民纷纷赶来,一场生命救援随即展开,然而最终余剑、王坤未能再次睁开双眼,重伤的纪永财目前仍在医院治疗。

  “在事故现场,大家首先是救人嘛!看到满身鲜血的余剑和王坤,心里那个痛哟!天又下着雨,眼睛都有些看不清了,不知道是眼泪水,还是雨水……”时隔一周,说起当时的情况,草林村党支部书记乔显奎还是心绪难平。

  然而,心绪难平的人又岂止乔显奎一个人。草林村的村民们对于余剑他们的突然离去,依然难以接受。39岁的余剑,从2012年县总工会包扶岳坝镇草林村起,已经走遍了草林村的山山峁峁,村民们已经习惯了常常在田间地头碰到余剑。

  该县今年明确第一书记必须由县直部门选派。面对草林村包扶部门党员少、选派难的现状,作为该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的余剑主动请缨,担任草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到村以后,他就吃住在村委会,顾不上父母,照顾不了家庭,一心扑在工作上。他的驻村工作日志是全镇第一书记中填写最详实的,可惜的是9月3日的日志还没来得及填写,就永远定格在了9月2日。

  24岁的王坤,是该县岳坝镇今年刚招录的公务员。8月中旬,王坤成为草林村包村工作组一员,热情高、干劲足,又虚心好学的他迅速成为工作骨干。村民们都说:“今年新来的这个娃娃能吃苦哩!”

  勇担责肯吃苦将工作摆在首位

  岳坝镇草林村,距佛坪县城约60公里,有村民125户400人,现有贫困户11户34人。村民大多散居在沿河的山梁上,交通状况差,经常需要爬坡上坎、翻山越岭,徒步走十来公里是常事,扶贫工作的开展难度很大。

  2016年,余剑就带领县总工会、团县委全体干部职工先后5次深入草林村,逐户走访全村群众、召开群众会,摸清全村每户群众家的详细情况,确定贫困户数量和致贫原因,把精准识别做到让群众心服口服。

  “今年5月,需要下派第一书记到草林村,他克服家庭困难和身体原因,在家里父母妻女都需要人照顾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到岳坝镇草林村担任第一书记。”县总工会干部蔡坤丽说。

  肩负起第一书记的职责后,余剑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他平时吃住都在村委会,经常为了缩短吃饭时间,尽快投入工作,他就把晒干了的面皮用开水泡一下再简单调个味道就凑合吃了。有一次,县总工会副主席王立群来草林村开展扶贫工作时,发现余剑正在泡干面皮,惊讶地问:“平时就吃这个?”余剑笑着说:“今天任务多,没时间做,吃这个方便,感觉还不错呢!”于是,王立群当天就给驻村工作队做了一顿简单的四菜一汤,余剑开玩笑地说:“今天的生活很奢侈啊!”

  同样,王坤刚刚参加工作就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不足一月的时间,与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40余户,逐村逐户核对信息表,配合镇脱贫办人员按时完成了全镇172户在册贫困户扶贫信息录入工作。

  “他人很好,虽然刚毕业参加工作,但工作起来非常有干劲。”岳坝镇政府干部赵乐说,他和王坤同住一个宿舍,平时交往最多,近期是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所以回宿舍倒头就睡,第二天起床后就赶紧去上班。

  “工作踏实,人很乐观。一想到他就这么走了,真的难以接受。”赵乐说,就在上星期,与王坤相恋多年的女友还曾来看过他,他们已经商量好要订婚了,没想到竟出事了。

  倾注真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刚驻村的时候,在一次村集体会上,余剑对乡亲们说:“请大家记住我这张脸,有啥困难就找我。”他的口头禅就是“没问题”,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

  从5月开始当第一书记后,余剑就把带领大家脱贫作为第一任务,在很短时间内走遍了草林村的每家每户,逐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逐一制定脱贫计划,发展脱贫产业,全村所有农户的情况没有他不熟悉的。

  如何把村里的土特产销售出去,是村民们一直头疼的问题,也是余剑第一件操心的事。今年7月底,听说榆林市要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余剑便和村主任卢琪伟一起带着村里的土特产赶赴榆林市参展,忙完展销的事,余剑的老毛病胰腺炎又复发了。“按医生的要求,余剑至少休养一个月,可他仅住院两周便回来工作了。”卢琪伟说,“当时已经接近晚上10点,他回到村委会,就找我了解他住院期间村里的情况。”

  在草林村人心中,余剑作为县总工会副主席也算是个大官,可是他干起活来更像是自家兄弟,大到为村上修渠修路,小到为孤寡老人跑腿买东西,从不含糊。

  草林村路途较远,每天只有一趟开往县城的班车,村民们经常给驻村干部打电话,请他们周末帮忙为村里的学生代购车票或者捎带日用品等,渐渐地村民们把驻村干部当成了自己亲戚,县总工会也成了草林村驻县城“办事处”。在征求包扶村村民对县工会的意见建议时,村民填写最多的建议是“希望工会能多包扶几年”。

  贫困户李祥富修房,他从县城买来瓷砖,运到山下后却发现上不去了。腿脚不好的他没办法运回家,万般无奈下,李祥富给余剑打了电话,希望他能喊几个人来帮忙。没想到接到电话的余剑没叫别人,自己骑着摩托车就来了。他帮着李祥富来回拉了4趟,把所有的瓷砖完好无损地运到了他的家里。回忆起这些,李祥富感慨万分:“他真是个好干部,走得太可惜了!”

  “在我印象中,他从5月份去当第一书记以来,几乎没有回来过。”王立群说。余剑的母亲告诉王立群,有一次她在街上遇到回县城开会的余剑,让他回家坐坐,余剑说最近工作太忙了,等有空了就回去。还有一次,母亲回家发现门口放着米面油,就给余剑打电话,余剑在电话里说村里脱贫攻坚任务重,他不能经常回去,照顾不到父母,只能给父母买了点粮油,让他们照顾好自己。

  “他经常来看我、帮我,对我的态度好得很。听说他走了,我心凉了一大截。”80岁的五保户曹文明伤心地说。当时,他在余剑的劝说下搬进了县城敬老院,得知余剑去世的消息,曹文明专门去殡仪馆为余剑守了一夜的灵。

  王占恒家里修厨房,余剑撸起袖子帮忙和水泥、搬材料。包扶对象代争阳从山上搬下来,新家无水无电,又没钱砌院坝石坎。余剑协调资金、联系工队、购买材料,还帮着打下手,为代争阳家接通了水电、砌好了院坝石坎。说起这些事,王占恒和代争阳都对余剑赞不绝口。

  王坤到草林村的时候,村民们觉得这个城里小伙应该是娇生惯养的青年。然而没几天,村民们就改变了对王坤的印象,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王坤待人有礼貌,见到村里的长辈总是尊敬地打招呼。他经常和村民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很快就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工作上,他主动认真,吃得下苦。每次村里组织清理卫生死角,他都积极参加,不怕辛苦不怕脏,每个角落都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王坤这小伙子能干得很。来到我们这里以后,以村为家,跟村民亲得很!”提起王坤,卢琪伟赞赏有加。

  苦干实干让村民真正脱贫致富

  以前,通往田间的路不通,家家户户之间的土路在雨天也不方便出行,更不用说机械车辆的通过了,村民们在田里辛苦种出的产品只能靠身背肩扛。

  2016年11月,余剑协调筹集资金、组织劳力带领群众干部一起干,为贫困户李祥福、朱显德修通300米户间道。在余剑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目前,村组级道路和户间路硬化已基本完成,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眼下,一条7.5米宽的水泥路正在修建,工程竣工以后,草林村的大米、蜂蜜、香菇等土特产将会更方便销往山外。

  在今年初一次走访中,余剑得知村民急需春耕化肥,及时筹措1万余元为全村户均发放2袋优质化肥;协调解决资金5万元,对草林村尼姑坪堰渠进行修复,解决了全村最大的200亩农田灌溉问题,同时解决了三组村民栽培食用菌用水问题。

  “那天,他们来我家里给我讲政策,没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余剑和王坤。”75岁的王占恒说着说着便抹起眼泪。年初,他看到养蜂不需要太多的体力,便想发展养蜂。可是一没有钱、二没有技术,王占恒犯了难。余剑了解情况后,帮他解决了资金问题,又联系村上的养蜂大户手把手教王占恒学习养蜂技术。现如今王占恒在余剑的帮扶下,总共养殖了22箱中蜂。“马上就能取蜜了,可是余剑却看不到了……”王占恒一手扶着蜂箱说。

  在余剑带领的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卢琪伟在今年4月份注册成立了柒尾种养殖家庭农场,建起了规模为150余箱的中蜂养殖基地,承担起了带领全村及附近村10户贫困户的养蜂产业发展任务。目前,已产蜂蜜800公斤,人均增收突破3000元。中蜂养殖需要大量蜂箱,为了有效降低成本,余剑就在网上购买。买回来的都是一个个零件,余剑在辛苦劳累一天后,还与村干部加班一起组装,直到把所有的蜂箱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9月,草林村的百亩高山梯田水稻一片金黄,天然太极八卦图映入眼帘,微风吹拂,荡起千层浪,这里即将开镰收割。

  望着百亩高山冷水稻,草林村监委会主任朱显美说:“没有余剑,这么大一片田还都撂荒呢!”原来,这104亩梯田分属26户群众,虽然灌溉不愁,但是这几年青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每家每户都缺劳力,渐渐地成了撂荒地。在余剑的动员下,朱显美牵头注册了佛坪禾源农业开发公司,群众将104亩水田以入股或者联营的方式加入公司。公司提供稻种、有机肥、栽种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群众在公司务工还能拿到工资。

  “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还要把这上面的荒地开发利用出来,扩大高山冷水稻种植规模,完成余剑他们的心愿。”乔显奎指着水田上方的一片缓坡说:“最好的缅怀,就是继续完成他们留下的工作,实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生命 定格 扶贫 路上

上一篇:【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这五年,习近平这样谈文化遗产保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