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暖心!老人腿脚不便 西安公交司机抱着上下车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9-16 07:53:24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e67a775720da3ed5b81cc4fb21925f4_img_104_197_186_139.jpg

龚援讲述事发经过

  一座城市对待老人的态度,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对公交司机龚援来说,抱着老人上下车,释放出来的不但是某种职业精神,更是对老人的尊重和善意。举动虽小,却感动了一车乘客,大家说,这就是最好的正能量,很好,很温暖。

  市民:最是这一弯腰的温柔

  昨天,市民王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我在公交车上看见一个老人腿脚不方便,司机停下车,把老人抱上来,等到老人下车时,又把老人抱下去。我从没见过司机抱乘客上下车,最是这一弯腰的温柔,很感动。”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车牌号,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这位公交司机龚援。

  他40岁,开105路公交车,工作近20年。事发9月14日下午2点左右,龚援从起点站水泥厂发车。“我都关了车门,正准备走呢,从后视镜看到一位老人,70来岁的样子,颤巍巍的,但步子比较急。”龚援停车等候。

  老人一路追到车前门,车上两个台阶,高度在30厘米左右,“老人抓着车门上的栏杆,两条腿直直的不停发抖,抬不起来。”龚援向记者回忆,当时老人曾一度走到后门处,想从后门上车,但后门同样有台阶,于是又返回到前门位置。

  遇到老人扶一把背一下是应该的

  “我从驾驶室出来,蹲在老人身边,先帮着他把右腿抬起来,后来还是不行,就把他抱上了车。”记者昨天看到了这段监控,画面中,龚援与老人面对面将其抱上车,并把他安排到老年人专座上。

  安顿好老人后,龚援告诉他,“一会儿下车时,别着急,车停稳了再说。”

  当天下午2点半,车走到轻工市场,老人准备下车。等到其他乘客下车后,龚援走到老人跟前,搀着他,一点点往后门移动。准备下台阶时,他再次抱起老人下了车,并将他搀扶到人行道上。

  “下车后,老人一个劲对我道谢。”龚援说。

  监控拍到了很感人的一幕。车开走时,老人还一直站在人行道上,冲着车招手。记者昨天尝试联系这位老人,但没有线索。105路车队主管队长王波说,“我们是服务行业,遇到老人扶一把背一下,都是应该的。人都有老的一天,将心比心,很正常。”

  王波也通过本报提醒,年纪太大或者身体不太好的老人,尽量不要独自乘车,最好有家人陪同。

  文/图首席记者宋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公交 司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