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六神磊磊:羡慕西安人翻开唐诗就能遇见这么多长安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陈小五 2017-09-16 23:49:48
[摘要]自媒体时代的风口上,很多人红了,六神磊磊算一个。如今,百万级IP的他带着自己的新书《六神磊磊读唐诗》一起,踏上了这个唐诗的故土——西安。

  微信图片_20170916235816.jpg

  自媒体时代的风口上,很多人红了,六神磊磊算一个。如今,百万级IP的他带着自己的新书《六神磊磊读唐诗》一起,踏上了这个唐诗的故土——西安。

  这是他第一次来西安,在唐王朝已远去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在西安荟客馆·万邦书店,与读者分享他心目中的唐诗和诗歌中的长安。

  从正规军到游击队

  2007年,硕士毕业的六神磊磊,入职新华社,成为一名时事记者,开始了他长达9年的官媒江湖,那时候,他还叫王晓磊。

  2013年12月10日,一个名叫六神磊磊读金庸的公众号发表了第一篇文章《教主最不虔——读〈笑傲江湖〉之一》,阅读量过万,从此开启了“六神磊磊”的自媒体江湖。

  2014年11月7日,六神磊磊一篇《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的发布,竟一语成谶,以不可遏止的趋势成长为流量大V。

  2015年10月,从新华社辞职的他,带着30万粉丝,真正意义上成为自媒体大军的一员。像他笔下的杜甫一样,一个人,一支笔,逐渐完成完成了“一个小号的逆袭”。

  从原来的严肃媒体,到现在的公众号,六神磊磊的转变的不只是文风,更是心态。

  他说,以前在新华社的时候,跑时政口,洗澡的时候手机都放在边上,反复查看电话通不通,铃声响不响,一旦路上有什么警铃,或者听到消防啊什么样的声音,心里都会很紧张。

  他说,到现在,马路上传来警车的声音,都会紧张一下,有时候听到街边的警报声还是会心中一紧,然后就提醒自己,这些事儿都不关你事儿了。

  他特别痛苦的是最近申请信用卡,“就想办张这种普通的信用卡,碰到的问题是此卡只提供给有稳定工作的人士。然后我的申请就失败了,人家跟我说何必那么麻烦的,你跟朋友说一下就给你办了吗?但我就不,我就坚持一定要在手机银行自己申请,然后全部受挫,不符合发放的条件。”这大概也是转型成自媒体人后他所面临的身份上的小小困惑。

  从金庸到唐诗

  2015年6月,六神磊磊的第一本书《你我皆凡人》出版,收录了他之前写的那些解读金庸武侠小说的文章。

  偶尔,也能看到他在一群江湖好汉中,插科打诨地安放着几个放荡不羁的唐朝的诗人。

  2017年5月28日,他新的公众号六神磊磊读唐诗,正式上线。

  2017年6月19日,筹备了2年之久的《六神磊磊读唐诗》一书开始线上预售。当天,销售破万,还未上市就连续加印。

  2017年7月,《六神磊磊读唐诗》正式面世,并在全国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签售。

  可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唐诗的普及者,想要告诉大家唐诗好玩、也很美。

  他说,最近一年非常累,因为在准备一个面向儿童的唐诗课程。

  他说,面对小朋友,唐诗的启蒙可能会以故事的形式展开。从初唐开始,一直讲到唐末,还可能会讲到唐末五代。

  他说,可能会告诉小朋友一些诗里的密码。比如,都说孟浩然梦的山水诗好,可为什么好,好在哪儿呢?他会告诉小朋友孟浩然写到“日”,往往喜欢落日;写到“江”,往往他会写清江;写到“人”他往往会写幽人,这就是他诗歌里的一些密码。

dxcfc086.jpg

  从唐诗到长安

  李白和杜甫怕是也没想到,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六神磊磊带着他理解中的唐诗,回到了唐朝这片故土。

  六神磊磊说,来到这里,想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只是没有时间。

  到中午吃面的时候,他还在问西安的朋友:你们在西安,现在能看见终南山吗?终南山如果下雪的话,你们能望得见吗?

  西安的朋友们说:在有的地方,天气好的时候,能望见。

  问这个问题,是因为他想知道,一场命题为“望终南雨雪”的唐朝科举考试,留下过像“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这样的佳句。

  那么,在长安,看终南山的雨雪,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呢?

  他还想去看看长安的漂亮姑娘,到底是不是特别多,特别美。因为杜甫曾说过“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虽是讽刺,但听着就叫人好奇。

  他说自己很羡慕西安人,因为他终究无法体会,古代这么多的厉害的诗人的诗里,都在说你家乡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感觉。

  他羡慕西安人,翻开唐诗,就能遇见这么多长安……

  “长安不见使人愁”、“未解忆长安”、“教人意气忆长安”……

  末了,他又重复了一次:我自己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我挺羡慕。

  还好,终得见长安。

  华商记者谢勇强 实习记者 陈小五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六神磊磊 长安 签售

上一篇:叶广芩畅谈保护文化遗迹:我是守护老县城的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