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叶广芩畅谈保护文化遗迹:我是守护老县城的人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阎子君 2017-09-16 21:55:04
[摘要]15日下午,叶广芩在西安音乐厅展开“走进历史的褶皱”主题讲座,以她个人亲历日本的经历,剖析杨贵妃东渡之谜,看历史文化的魅力。

a31pc2pc.jpg

  15日下午,叶广芩在西安音乐厅展开“走进历史的褶皱”主题讲座,以她个人亲历日本的经历,剖析杨贵妃东渡之谜,看历史文化的魅力。

  在日本游历期间,叶广芩偶然在路上看到杨贵妃故里的标志,按照日本的说法,杨贵妃在马嵬驿事件之后,东渡日本,最终在日本逝世,这与中国历史的记录不符。好奇心驱使着她实地考察,她探访日本多处寺庙和博物馆,寻找历史遗物佐证。

  回国后,她依旧潜心于杨贵妃死亡之谜这个历史问题,走访国内多处历史遗迹:马嵬驿、青木川、倘骆道等古道。她鼓励大家假期游玩可以尝试游历古道,“我们踏着古人的痕迹寻找自己,在历史的道路和古人相遇。历史留给西安一个可供后人不断探索的文化,现代人也应该给历史提供一个多维的思考空间。”

  叶广芩2000年至2008年曾任陕西周至县委副书记,她在职期间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受到了百姓的称赞,讲座结束后,来自周至的观众对她表达了感谢。回忆起那段日子,她说:“我是个北京人,当年我突然想挂职来基层,很多人都不理解。他们质疑说’陕西已经有了陈忠实和贾平凹,你去了能写过他们吗?’我没有任何农村经历,所以我的观点代表了熟悉和不熟悉乡村生活的人的眼光,我们的语言不一样,我不敢像忠实和平凹那样运用直白的陕西话,我不认为我是多么成功,但是人熟了文就熟了,我用我的方式在记录着时代的变迁。”

QQ截图20170916220737.jpg

  接着,有观众向她提问对周至旅游景点开发的看法。她说“以前,老县城的百姓们用贫穷守护着历史,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也必须让老县城村民富起来。现在,日子好起来了,我给老乡们每人都写了一封信,我说有钱了,朴实的本质不能变;有钱了,内敛的情感不能变;有钱了,对待山川河流的感情不能变。”

  现在政府大力开发历史古镇,开发旅游热门景区,但去往老县城的路依旧艰难。叶广芩对古镇开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老县城不能建机场,钻山洞,一是不利于野生动物生长,你想啊,飞机天天在大熊猫头顶飞,他们活得能好吗?二,因为正是道路难走,挑战过它才更难得可贵,旅行贵在享受过程,而不是单纯地达到目的。自然是怎样,我们就怎样。”

  她的每句话都流露出她对老县城的热爱,“不能用钱来糟蹋环境,谁要在老县城钻洞开开飞机场,我都要疯了,保护一个地方太难了。”她的每句话都流露出她对老县城的热爱,她身体力行地守护老县城。

  记者 谢勇强 实习记者 阎子君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广 畅谈 保护

上一篇:佛坪:贫困户领取“创业”分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