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5部门负责人致大学生一封信:请爱上这座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18 07:08:56
[摘要]西安市发改委等5部门负责人,通过华商报发表致全市大学新生的一封信,全方位介绍西安发展的大好机遇,并向大学新生发出诚挚的邀请。

QQ截图20170918072734.jpg

(图自网络)

  又到大学新生开学的日子

  西安市发改委等5部门负责人

  通过华商报发表致全市大学新生的一封信

  全方位介绍西安发展的大好机遇

  并向大学新生发出诚挚的邀请

  希望共同铸就辉煌的明天

  我们也相信

  你会爱上这座城

  青春,注定是精彩的,有幸,你选了西安这座城,来度过青春最美的四年。

  经历寒窗苦读,如愿进入大学,开启人生最美好的四年时光,亲爱的同学,我知道你心中充满期待,希望在这里收获知识、结交好友、成长成才。初次离家,我知道你的内心也是惶恐的,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同学,你希望他们都是友好热情的。有幸,你选择了西安这座城,它会给你大大的拥抱,欢迎你的加入。

  为了表达这座城的热情和诚意,我们找到本地政府、找到文化大家、找到你们1000名学长学姐,他们都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表示要尽自己所能,让你们尽快融入这座城、爱上这座城。

  初入大学,你可能还没想过毕业以后的打算,这座城的政府已经为留下你们做足了功课。西安市发改委主任、市科技局局长、市公安局局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一起写下了一封信,真诚地表达对你们的欢迎。更重要的是,他们惜才爱人,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够留在这里,成为这座城的主人。为此他们做了很多努力,他们给你们创造了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给你们最便捷、最优惠的政策服务,想让你们能在这里有所成就,也为这座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你曾在书本中读过这座城的历史,周秦汉唐,13朝古都,悠久的历史到底留下了怎样的积淀,注入给这座城怎样的气质,文化大家们将特意为你述说这座城的悠久。

  经历了迎新,相信你已经感受到来自学长学姐的热情,但你不知道,他们还默默地为你写下一份攻略,想让你用四年的时光在这座城里好好生活。他们希望你可以去城墙走走,感受这座城的厚重和踏实;他们希望你可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看看,了解这座城的古往今来;他们还希望你周末去逛逛回民街吃点小吃,融入这座城的市井生活。

  你可能觉得我一直在卖关子,其实我只是太过希望你能爱上这里,但言语太短无法完全表达我们的欢迎,我们为你准备的将会一一呈现给你。

  来日方长,让我们慢慢相处,我相信,大学四年,你会爱上这座城。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致全西安大学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最佳秋色在长安”,非常高兴能在西安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迎来各位大学新生朋友们。在这里,你们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开始青春激扬的大学生活;在这里,你们也将充分感受“华夏古都、山水之城”的无限魅力。西安这座“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魅力与时尚活力水乳交融”的城市,张开双臂欢迎你们的到来!

  西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根脉。西安古称长安,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周、秦、汉、唐4个朝代都是在这里建都,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这里历史遗存浩瀚,拥有秦始皇陵兵马俑、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等6处世界文化遗产,现有文物点3246个,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2处,各类博物馆121座,被誉为中国的“天然历史博物馆”。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早在1300多年前的盛唐时期,就已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多种文化在这里交织、交汇,形成了西安“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基因。西安还是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六个的祖庭,是道教的重要发源地,基督教也已传入西安1300多年,这里被形象地称为“一城文化,半城神仙”。

  西安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可以体验到秀美的山水和幸福的生活。西安北临渭河、南依秦岭,有8条河流环绕周围,历史上就有“八水绕长安”的自然胜景,司马相如曾在《上林赋》中用“巍巍乎终南毓秀,荡荡乎八川分流”的诗句描述了西安的壮美自然景色。近年来,西安坚持“生态立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实施了“秦岭生态保护”、“治污减霾”等一大批重大生态工程。2016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8.03%,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特别是,我们正加紧建设承古开新、开放包容、高端优质、和谐宜居的“品质西安”,将努力提升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宜居环境、对外开放、人民生活和政府服务等“六大品质”,这里的老百姓将生活得更加殷实、方便和舒适,西安已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西安产业兴旺、发展迅速,具备了良好基础和雄厚实力。西安位于我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是陕西省省会。全市辖11区2县7个开发区,代管国家级西咸新区,总面积1075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48.6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0.21万人。近年来,西安主动对标国家定位,抢抓历史机遇、全力释放优势、努力追赶超越,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目前已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智能终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动力,以高新、经开、航空、航天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的良好发展格局,产业门类齐全,集聚效应凸显,被联合国评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是“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之一。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257.18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3。

  西安机遇叠加、前景广阔,蕴藏着无穷的潜力和无限的活力。西安正肩负着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中国向西开放门户城市”等国家使命,承担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下一代互联网等20多项“国家级”创新改革试点、示范任务,在诸多领域具有先行先试优势。近年来,我们先后建成了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陆地港口——“西安港”、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西安北站、北方第二大门户枢纽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形成了2-3小时可达周边省会城市,5-6小时可达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和覆盖8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特别是今年,国务院明确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省上将国家级西咸新区交给西安市代管,以西安为核心的陕西自贸区全面铺开,这些都进一步提高了西安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使西安进入了多项政策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

  同学们!西安作为全国科教大市、科技强市,拥有普通高校63所,在校大学生120万,每年毕业大学生超过30万人。我们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正在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人才洼地,努力让这里成为各类人才创业的天堂,让大家都能在西安放飞梦想、成就未来。

  我们出台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新政”。今年5月,市政府出台了以放权、松绑、激励、服务为重点的23条人才新政,制定了“5531”人才引进计划,计划五年投入38亿元,引才育才100万名左右。这些政策含金量都很高,必将为大家今后更好地就业创业发挥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比如,我们提出了改善人才安居一揽子工程,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只需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到公租房项目现场或住房保障部门指定地点,就可直接办理分配入住手续,过渡期内租金标准仅为2.89元/平方米。我们推出了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全面”:全面解禁西安市学生集体户口。从今年3月1日起,属于西安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的在校大中专学生,只要在西安市区拥有合法固定住所,就可以将户口迁往该处。这意味着,今后大学新生将户口迁至学校集体户,就等同于拥有了本市常住户口,享受西安市民待遇。全面放开学历落户条件。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留学回国人员中,本科以下学历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的,本科学历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不设年龄限制)的,只要愿意在西安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就可以申请在西安落户,不受社保、住房、居住年限等条件限制。全面创新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创新推出了“先行受理”、“受理补缺”、“快递送达”、“网上办理”四项工作机制,对申请落户的,一律先收材料,后置审查;对提交落户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避免因材料不全而不予受理或多次跑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准迁证等户口证件邮政速递业务,大家可自愿申请以邮政速递方式寄递户口证件;市公安局依托互联网平台研发了“掌上户籍室”,全市大学生足不出户,就可通过该系统全流程办理落户手续。

  我们提供了“8+8”全覆盖的就业创业服务。大家无论选择就业还是创业,我们都会帮助你们更快更好地融入这座富有魅力的大都市。对于想就业的,我们推出了8项就业服务政策。大家可以享受免费的就业指导,可以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可以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提升就业竞争力,可以参加就业见习,可以获得针对家庭困难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和托底安置。若灵活就业还可享受社保补贴,对去中小企业和立志到基层就业的,可享受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等。

  对于想创业的,我们也准备了8方面“全链条保姆式”政策支持体系。大家可以获得更加专业的创业理论指导,可以参加创业实训提升创业成功率。在创业初期,我们还贴心准备了三位一体的政策金融扶持体系,帮助解决创业资金难题。针对场地问题,分布在西安各大核心CBD的孵化基地及众创空间等你来申请。对于企业资质问题,我们全面推行了“互联网+”模式,降低创业门槛,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使大家能将更多精力放在企业自身发展上。我们还通过税费优惠或减免来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还有一次性创业补贴可以领取。对于特别优秀的创业者,还可享受额外的创业奖励及创业资助。

  同学们!西安就是你们的新家,是你们播种希望的沃土和收获梦想的福地。希望同学们用好、用足这难得的政策机遇,积极投身于“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时代浪潮,在毕业后加入我们的“城市合伙人计划”,与西安结成“奋斗共同体”,用你们的智慧和汗水努力实现美好的人生梦想,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铸就西安辉煌的明天!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陈长春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长 李西宁

  西安市公安局长 肖西亮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 李宁君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长 夏俊山

  2017年9月15日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局长 信件 大学生

上一篇:西安市城改办问政整改 建成项目10月底前回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