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动漫IP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2017-09-18 09:43:31
[摘要]巧用论坛沟通学习 借力会展对外开放  中国卡通产业论坛自2002年创办,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从2014年开始与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并永久落户西安。

\

\

\

\

  9月的古城西安,动漫产业捷报连连,硕果累累。

  9月15日,2017CCIF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开幕,著名动漫专家汇聚现场,共同探讨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把脉西安动漫的机遇和挑战,为西安市动漫产业的长足发展献计献策;9月16日,“新光奖”中国西安第六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参赛作品不仅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还将西安发展成为民族动漫的创作源与聚集地;9月21-24日,为期四天的2017西安国际动漫游戏文化周展会,将加强西安与国际在动漫文化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旨在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动漫游戏文化会展品牌。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强烈地传递出一个信息——碑林区委区政府利用园区产业优势、科技优势、服务优势,全力支持动漫产业发展,打造动漫产业盛会,从而推动动漫产业快速发展。

  新光奖·中国西安第六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颁奖盛典顺利举行

  9月16日上午,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承办,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运营执行的新光奖·中国西安第六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颁奖礼在西安阳光丽都大剧院举行。20多位国外和近400名国内动漫专家、企业家亲临现场参加此次动漫盛事。

  本届大赛秉承“新国风、新丝路、新动漫”的宗旨,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9个国家和地区动漫作品及项目5181部,其中“新光奖”中国西安第六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共收到作品2766部(动画类1316部,漫画、形象表情类1333部,创业奖项目117个);少年儿童绘画大赛共收到作品2415部;国际中小学生定格动画大赛共收到作品128部,以打造民族动漫工程、树立动漫新国风为赛事特色,促进大赛优质项目产业化、市场化。而西安作为大赛的举办地,颁奖礼现场同样看到了本地动漫的身影,如西安唐煌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选送的《演义秦风之二十四节气》荣获评委会特别奖、唐妞工作室选送的《唐妞说》荣获最佳丝路国际艺术民族动漫提名奖、西安外国语学院选送的《何须说》荣获最佳漫画新人提名奖。通过关注民族元素为基础,结合新理念、新技术所呈现的动漫作品,逐步使西安发展成为我国民族动漫的创作源与聚集地,使充满民族、地域特色的中国动漫在国际动漫市场上绽放光彩。

  未来,“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将砥砺前行,力争将赛事打造为一场更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动漫盛宴,助力大西安丝路文化高地建设,为大西安创建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添光争彩。

  巧用论坛沟通学习 借力会展对外开放

  中国卡通产业论坛自2002年创办,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从2014年开始与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并永久落户西安。该论坛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宗旨,以“创意·跨界·融合”为主题。9月15日,2017CCIF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在开元名都大酒店举办,以“丝路文化·民族动漫·交融创新”为主题,并分别进行了国家动漫游戏产业蓝皮书、荷兰动画主题日、民族动漫、丝路国际合作、泛动漫IP运营、匈牙利动画、哈萨克斯坦动画、动漫特色小镇合作圆桌会、新光创投会·新丝路创业项目路演等主题单元。论坛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把行业内的精英聚集高峰论坛,将企业交流、高校讲座及大赛评审串联,立足产业高端、关注产业趋势、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同时搭建交易平台、繁荣区域经济,是中国动漫最高端的产业平台和最具影响力的产业盛会之一。

  即将与市民见面的动漫创意展览活动,自2016年创办以来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西安国际动漫游戏文化周展会将于9月21日—24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举办,包括中国西安原创动漫大赛历届优秀作品展、大学生创客成果展、大学生创客交易市集、高校电子竞技赛、青年街舞大赛、大型动漫舞台剧汇演、青少年动漫舞蹈大赛、中外优秀动画片展播、漫画名家签售会、COSPLAY巡游活动等主题单元,旨在加强动漫文化领域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集创作、生产、播出、版权、交易等环节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动漫游戏会展,实现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                                  记者 闫鑫

  狠抓落实激发“双创”活力 势头强劲树立品牌效应

  碑林区科技产业园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略部署,根据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做强双创孵化示范平台,稳步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发展,构建5552的成长格局”和“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5531计划”工作目标,依托陕西动漫产业平台文创产业聚集孵化功能,充分发挥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作用,积极谋划园区提升改造及动漫游戏小镇建设,从企业创业成果转换、项目合作、人才培育等方面为动漫及相关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先后孵化了《大秦五行少年》舞台剧、《张骞传奇》、《丝路小镖王》、《唐妞》、《巧说本草》、《新奎木狼系列漫画》等10余个具有民族文化特色且受到相关部门关注扶持的原创动漫、游戏项目。

  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10万平方米双创载体的改造,已确定年底前建成的众创空间6个。其中,以唐妞等城市形象为主体,面向漫画家和设计师打造集培训、创业辅导、投融资推广、市场推广为一体的城市IP众创空间,逐步聚集了城市IP形象;以3D打印机技术、无人机、机器人设计、体验为服务方向的多面体创客空间,为创业者提供设备、培训、市场指导等服务;利用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原有的录声棚,由陕西福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喜玛拉雅共同为本土的播音爱好者和创业者打造的喜玛拉雅声创空间已投入使用;联合侠客岛建立“动漫岛”企业服务平台,为园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即将装修入驻;民族动漫众创空间已经完成2000余平米的装修改造,年内将全面建设到位,形成技术平台、原创研发、培训辅导、投资驱动、市场渠道为一体的众创空间;新浪动漫创业孵化平台将利用新浪动漫(微博动漫)的网络平台、市场推广宣传和融资的优势,为本土的动漫企业和漫画家建立宣传推广、动漫IP孵化、创业团队指导,项目评估和投融资方面的专业化服务体系,树立起“创业碑林”的城市品牌。

  从2015年第四届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设立创业奖开始,共征集200个创业项目,其中50个项目受到了投资机构的关注。为促成项目孵化落地,本届大赛期间,成立了“丝路新光动漫游戏投资咨询委员会”,将进一步为创业项目提供融资平台,加快创业项目的落地。

  经历8年多动漫企业的招商和培育,碑林科技产业园将努力打造出有规模的龙头动漫企业,还要通过信号厂的土地开发和园区现有建筑改造,打造出集动漫产业、研发、娱乐消费、动漫互动体验,动漫演艺等为一体的西部动漫游戏小镇,形成新的文创产业品牌高地。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动漫游戏 文化创意产业

上一篇:《“硬科技”城市发展指数》公布 大咖齐聚西咸探讨“硬科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