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万国花园小区18业主告供热公司要求退接口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20 20:38:5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天气逐渐转凉,西安万国花园小区的业主继续在采暖“接口费”的漫长维权路上奔波。9月20日上午,首批6名业主状告明德供热公司、国晟物业公司清退“接口费”一案在雁塔区法院开庭,21日还有两批开庭,共计18名业主因为“接口费”打起官司。

>>事件回顾

事件回放: 接口费至今未交齐 交了的业主觉得委屈

位于西安市南郊电子城的万国花园小区一直是自备锅炉集中采暖,2013年燃煤锅炉不让烧了,小区想接入市政集中供暖,但需先缴“接口费”。对于“接口费”到底该不该缴,业主们意见不一。

至今,该小区的“接口费”仍没缴齐,物业也换了。2016年供暖前,物业贴出了催缴暖气费的通知,并对2014年、2015年未缴暖气费的业主限了电。缴了“接口费”不愿缴暖气费的业主觉得委屈,有业主提出让物业从已缴的“接口费”中扣除他们应缴的暖气费,但物业换了,还把个别欠费业主起诉到法院了。

无奈之下,该小区先后有18名业主将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前物业——西安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诉到雁塔区人民法院,要求两被告清退他们之前缴的“接口费”,返还不当得利。在调解失败后,9月20日上午,该案正式在雁塔区法院开庭审理。

业主诉求:收取接口费无法律依据 不当得利应返还

业主们起诉称,2013年10月,业主授权由国晟物业代收向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缴纳供暖接口费,按照80元/平方米缴纳。2014年11月,电子城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向万国花园小区全体业主发布公告,呼吁未缴纳业主尽快缴纳官网建设费。2016年2月,西安市人大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部分人大代表对热力企业收取供热管网建设费合法性问题提出议案,根据该会议议案审议结果,法制委员会经审议认为,西安市出台的52号文件中所涉及的收取供热管网建设费问题,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据此,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公司对原告收取的供暖接口费属于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原告损失的,属于不当得利应当返还所得利益。希望法院支持诉讼请求,判令被告返还已经收取的供暖接口费及利息。

据了解,因为面积不同,每位业主交的费用多少不一,有的1万多元,也有八九千元的。一位诉讼业主说,2013年她缴了“接口费”,当时物业说取暖费可以先不缴,并承诺如果这项费用在2013年10月22日前仍收不齐,会在15个工作日内退还。可之后这几年,没缴“接口费”的业主照样享受着暖气,缴了“接口费”的业主也要不到退款,部分业主为此拒缴暖气费。今年10月,她突然接到雁塔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她拖欠2013年采暖费被物业起诉了,她赶紧到物业清欠了费用,但是她要求退还之前所缴的“接口费”。

业主刘女士说,因为物业没有按照承诺退返“接口费”,这让他们觉得很不公平,因为小区里没有缴“碰口费”的同样享受着供暖。

因为业主对“接口费”意见很大,之前的国晟物业已撤出小区,新物业沃森物业公司进驻后,对不交暖气费的要收取滞纳金,甚至通过限电的方式进行催缴。刘女士希望有个说法,不能缴得不明不白的。

相关热词搜索: 接口费 业主 供热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