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全国首单综合管廊租金ABS产品成功发行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09-21 17:03:28
[摘要]

  是ABS行业观察推出的特色专栏,针对时下热门议题,为业界精英翘楚搭建平台、各抒己见、碰撞思想,行他山之石之益,呈著说立言之机。

  热烈祝贺东方金诚评级的全国首单综合管廊租金资产证券化产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综合管廊租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

blob.png

  由东方金诚评级的全国首单综合管廊租金资产证券化产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综合管廊租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本专项计划”)于2017年9月5日成功发行,本专项计划亦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第一单资产证券化业务。

  本专项计划由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管理,产品发行总规模1亿元,期限5年。其中,优先级证券规模9500万元,分为01~05档,次级证券规模500.00万元,优先级证券均获得我司AA+sf评级。

  原始权益人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西集团公司”)将其享有的对承租人的管廊租金债权出售予专项计划,募集资金用于补充集团营运资金。受沣西集团公司委托,西咸新区鸿通管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咸管投公司”)委托承担沣西新城地下综合管廊的运营管理职责,业务具有较强的区域垄断特征。在本专项计划中,西咸管投公司作为资产服务机构提供基础资产租金回收、违约基础资产处置等资产管理服务。此外,沣西集团公司为本专项计划提供差额补足,具有较强的增信效力。

  近年来,地下综合管廊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得到了国家在政策和金融层面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及各部委多次出台政策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逐步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并强调优先考虑引入社会资本,即采取PPP模式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基金业协会出台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资产负面清单》明确将以地方政府为直接或间接债务人的基础资产列入负面清单,但地方政府按照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原则,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下应当支付或承担的财政补贴除外。2017年以来,PPP模式盛行,从财政部、发改委以及各地公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来看亦涵盖了地下综合管廊类资产证券化项目。

  本次沣西新城综合管廊租金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是对现有公用事业资产证券化模式的创新。东方金诚认为,地下综合管廊类资产证券化项目在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仍需以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社会资本项目回报机制的完善等为基础。在实践中,地下综合管廊的入廊使用费大多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应列入地方定价目录,明确价格管理形式、定价部门等,对于入廊单位缴纳的有偿使用费无法满足社会资本的合理投资收益需求的,需政府提供可行性缺口补贴;由于定价方式大多以弥补社会资本的投资建设成本为基础,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积极性。此外,由于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起步较晚,部分地区对入廊使用费的定价仍缺乏明确的标准,不利于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的稳定持续实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首单综合管廊租金 ABS产品成功发行

上一篇:2017年陕西省首届“金孵奖”评选活动长安区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