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发布高校“双一流”名单 陕西8高校入选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22 06:28:42
[摘要]昨日,教育部发布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名单,陕西8所高校入选,其中3所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5所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A类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B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

  “双一流”如何选出?入选意味着什么?

  昨日,教育部发布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名单,陕西8所高校入选,其中3所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5所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陕西17个学科入选“双一流”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根据名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42所,其中A类36所、B类6所。陕西共有3所高校入选,西安交大和西工大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入选一流大学B类建设高校。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95所,陕西5所高校入选,分别是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陕西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的共有17个,分别为:

  西北大学:地质学

  西安交大: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西工大: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自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

  陕师大:中国语言文学(自定)

  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自定)

  注:按照教育部方面作出的解释,不加(自定)标示的学科,是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确定的标准而认定的学科,而加有(自定)标示的学科,是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建议,由高校自主确定的学科。

  比起“985”、“211”

  “双一流”注重国际视野更切入民生

  作为教育部指定新闻发言人,昨日,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就“双一流”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就“双一流”和“985”、“211”的区别,王树国介绍,“985”和“211”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从国家层面推出的两个计划,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985”、“211”往往是好学校的身份象征,国家给一定的经费支持,属于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初级阶段。

  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这两个计划出现了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所以需要新的计划,为此国家推出“双一流”战略决策,和之前相同之处在于大的目标,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但内涵发生了变化,“双一流”更加实际更切入民生,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瞄准的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以及对全球发展的贡献。所以遴选、申报规划的层次更高,更具有开放、关注民生的味道,既瞄准全球发展,也关注中国各区域的发展,所以出现了大家意想不到的学校入选。

  据了解,“双一流”名单评选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此,王树国称,他很赞成这一新的改革举措,任何身份都不该一劳永逸,应该看其对社会的贡献,如果学生、社会不买账,戴一顶空帽子是没有价值的,实行优胜劣汰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不能保护落后,也要给后来居上者提供机会。

  “双一流”建设不该只看排名

  而是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

  王树国说,“双一流”建设其实不仅仅是排名的问题,更是对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以前大学是知识获取的主要渠道,伴随科技的进步,网络给大家提供了更多获取知识的渠道,大学已经不是唯一的知识供给源。在社会分工中,大学本该是科技和社会文化价值的引领,但现实是现在大量的技术发明不是出自于高校而是社会。大学要调整心态,不能再关起门来办大学,应该主动开放,将大学融入社会、和社会紧密接触。

  王树国介绍,西安交大在建的交大新校区“中国创新教育西部港”就是为适应社会发展而兴建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构建了23个研究院,实行多学科交叉设置、校企合作等,专业设计紧跟科技发展,培养更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

  入选“双一流”

  并不意味着学科录取分数线提高

  为何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分为A类和B类?对此,王树国介绍,入选A类的高校综合实力相对好一些,B类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所以设置了这一激励机制。但在具体工作中,将做到三个同等,即同等重视、同等建设、同等评价。

  针对大家关心的入选“双一流”是否意味着学科录取分数线更高,王树国解释称,这个完全不用担心,从他们学校的大数据来看,入学分数和4年的学业成绩往往反差很大,所以不能一考定终身。而且西安交大的优质学科实行大类招生,即入学时只报考大类专业如工科一类、工科二类,入学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以后他们计划将这一录取方式在全校的专业中铺开,给学生更公平的选择机会。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双一流”如何选出?

  三部委有关负责人详解

  有进有出 双一流不搞终身制

  围绕为什么要实施“双一流”建设、如何遴选认定等问题,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权威解读。

  “双一流”如何遴选认定?

  三部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认定遴选程序主要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三部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组建“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具体承担遴选认定和审核建设方案的有关工作。

  第二步,依托专家委员会,以学科为基础,确定遴选认定标准,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及拟建设学科。具体分三个环节:综合考虑有关第三方评价的权威性、影响力及高校认可度,论证确定采用的第三方评价结果;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特别是反映人才培养和学科水平的评价,酌情参考国际评价,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行业区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论证形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137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随之对应产生了拟建设学科。

  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基础上,综合评价论证提出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议。此后,根据专家委员会的建议,三部委审议确定“双一流”拟建设高校及拟建设学科名单。

  第三步,确定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第四步,三部委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研究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报国务院批准。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部 双一流 陕西高校

上一篇:银西高铁陕西段首条隧贯通 开通后3小时到银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