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罗纳尔多要来西安了!10月与“外星人”相约省体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23 12:54:29
[摘要]从1997年就看罗纳尔多踢球,肥罗41岁了,这次比赛,我将在省体现场为你喝彩,这一刻,我已经等了20年。

473254458044954065.jpg

  看到10月14日将在陕西省体育场举办的“传奇归来”明星足球赛的阵容名单时,回忆扑面而来。罗纳尔多,马尔蒂尼,舍甫琴科,托蒂,克雷斯波……那些年,那些人,那些回不去的旧时光。

  对90后,或者00后来说,罗纳尔多是谁?是小罗,还是C罗?对于80后,或者再之前的球迷来说,罗纳尔多的名字只属于一个人,一个不用加任何前缀的“罗纳尔多”。

luoni1.jpg

  昨天,9月22日,是巴西人41岁的生日。作为资深伪球迷的我,却是在几乎时隔24小时后才想起这个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足球,也忘了什么时候它又不声不响地走出了自己的生活。如今,足球于我,成了不知道某个时刻会跳入脑海的某个画面,成了永远占据心中一角的独家记忆。”罗纳尔多”早已不是一个名字,而是符号——标志性的兔牙,强悍的身体,残暴的速度,精巧的控球,华丽的过人,不容辩驳的射门,进球后张开的双臂。对孔波斯特拉队的半场奔袭,把马齐吉亚尼骗得找不到北的钟摆式晃动,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与联赛冠军擦肩而过时的悲伤眼泪,法兰西体育场的莫名失常,圣西罗球场上抱着右膝躺倒在地的痛苦无助,还有02年世界杯上充满喜感的“阿福头”。或悲或喜的画面,属于独一无二,没有之一的罗纳尔多。意大利媒体曾这样说,“如今足坛当红炸子鸡们的足球技艺,外星人早在上个世纪都已经玩儿过了。”

  罗纳尔多出生于1976年9月18日,他是里约热内卢西区贫民窟一个贫穷家庭里的第三个孩子。为了感谢产科医生的帮助,父母给这个孩子取了与医生相同的名字“罗纳尔多”。但直到9月22日,父亲才给他完成了新生儿登记,因此这一天也就成了罗纳尔多的官方生日。

  1994年世界杯决赛,巴乔一脚踢飞点球时,罗纳尔多就坐在对手巴西队替补席上,那是他的第一届世界杯。未满18岁的 “瘦罗”坐着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同年,他登陆欧洲,埃因霍温,巴塞罗那,米兰,马德里,2次金球奖,3次足球先生。后来,罗纳尔多一天天变成了“肥罗”,再后来为伤病所困的他回到了南美洲,而我也慢慢与那些足球记忆渐行渐远。当罗纳尔多在球场上挺着大肚腩艰难奔跑时,我们也老了,在人生道路上被迫出卖梦想,屈服现实,梦想中里浪漫的风花雪月早已蜕变为平淡生活中恼人的柴米油盐。

2ezpk65q.jpg

  2011年情人节,当外星人宣布退役后,论坛上曾出现一个《爸爸,罗纳尔多是谁?》的帖子,有人回答说:“让一个10岁的小屁孩从此爱上足球爱上国际米兰的光头,让我看着他抱着膝盖哭泣的报纸哭了一晚上的光头,让我为他坐在板凳上捂着脸哭泣比他更悲伤的胖子,让我把收音机的耳机藏在袖子里上晚自习导致他进球我被老师发现的瓜瓢头,让我得知他背叛了梅阿查诅咒了他n久但是却还是时时刻刻关注的死胖子,让我一边痛骂竟然投靠了隔壁但是看到他进球还是激动的该死的胖子,让我在23岁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一声叹息的足球之神。”

  与大罗一同远去的,是那段一起看球的青春年少。是高中时,偷偷摸摸一起分享《体坛周报》《足球报》的青葱岁月,是大学时在餐馆里赖着不走只为看一会儿世界杯的甜蜜时光,是为了到底谁的偶像更帅更强而争吵互损的年少美好,是想起那人、那年时的会心一笑。从16岁到26岁,人生最美好的十年,曾经的我,我们,曾经的他,他们。如同孙燕姿在歌中唱的:“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我怀念的是一起走过。”

  从1997年就看罗纳尔多踢球,肥罗41岁了,这次比赛,我将在省体现场为你喝彩,这一刻,我已经等了20年。

  作者陈晶晶 (教师,曾长期给《足球报》撰写国际足球稿件)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罗纳尔多 外星人 西安

上一篇:“大秦岭·中国脊梁”大型诗赋朗诵会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