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调研团队重走鳌太线 环境污染问题令队员心痛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9-24 07:29:24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455d87a234dfbaea222b8f0fb455006_img_258_155_234_177.jpg

  经过6天的艰苦跋涉,9月22日下午,由中国登山协会和陕西省登山协会联合组成的鳌太线调研团队,顺利完成对该条线路的调研任务后归来。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登山协会将于9月25日共同召开座谈会,邀请林业、公安、当地政府等多部门参与,就鳌太穿越管理及山地救援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展开讨论,对进一步预防山难事故发生提出意见建议,并听取各方意见,出台安全穿越鳌太线路的指导意见。

  天气问题是穿越最大障碍

  昨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太白县塘口村见到了调研团队一行。经过6天的风餐露宿,8名成员满身泥泞。国家登山队教练李富庆告诉记者,6天的穿越中,这条线路除了一段由巨大岩石铺就的路比较难走外,其他的路难度并不算大,除了线路太长,容易导致体力透支外,天气问题依旧是穿越最大的安全隐患。“在我们走的6天时间里,天气时好时坏。其中有3天都是阴雨天,山里天气变化太快,变天后温度下降也非常明显。由于这条线路比较长,一般驴友很容易体力透支,天气变化后容易出现失温和迷路。”

  沿途遇见驴友均缺乏登山知识

  在穿越途中,调研团队遇到了8组所谓的穿越团队,一共13人,这些驴友让大家感到忧心忡忡。

  “8组团队,只有一组是4人组合,据我们询问,他们分别来自江西和贵州,就是在网上自由组织拼的团,上山前4个人第一次见面,并且装备非常简单,也没有见到通讯设备。而最让人担忧的是,其他的穿越者都不符合要求,有一对小情侣两个人背着登山包就来了,根本就没有做功课,也不知道这条线路的具体情况。”李富庆说。

  即将到达塘口村时,调研团队遇到一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准备进山。“他穿着牛仔裤,套了件夹克,脚上穿双旅游鞋,手上拎了两个袋子,就准备去穿越鳌太线。我们觉得太荒唐了,再三阻拦,但是那个小伙子怎么也听不进去,说这点山路,他没两天就出来了,不要紧,反而说我们小题大做。”

  作为国家登山队的教练,这位曾两次成功攀登过珠穆朗玛峰的登山专家脸上透着担忧。“盲目自信和无知才是一些登山爱好者最大的敌人。我们穿越要带上30多公斤的装备,还有6天宿营的东西,8个人的负重达300公斤。而这么多驴友穿越就一身衣服,背点吃的,这简直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保护秦岭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

  “走完这条线,除了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外,不能不提一下登山爱好者的环保意识缺失。”李富庆告诉记者,秦岭的壮美让人流连忘返,但是环境污染问题也令人心痛。

  “鳌太线上有不少宿营地,都是驴友穿越时留下的,我们发现一个规律,路上遗弃垃圾越来越多的时候,也就即将接近一个宿营地了。”李富庆说,被随意丢弃的垃圾中,很多都是驴友扔掉的气罐。“我们在一处比较大的宿营地看到,周围20平米的范围居然有几百个气罐,要知道,这些气罐被丢弃在大自然中,数百年都不会降解,那这一片地方会被污染成什么样子?想想就让人心痛。”调研团队在整条线路上对驴友开发的宿营地进行统计,并在地图上做了标注。

  他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登珠峰时的做法。“我们在攀登珠峰时,不管是雪山沿线还是大本营以及宿营地,每个人的垃圾都是随身带走,一片绸布都不会落下。保护每一座美丽的山峰,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图本报记者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调研团队 鳌太线 环境污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