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咸阳走出的漫画家牛轰轰:不会创业的漫画家不是好的铲屎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9-24 22:26:01 编辑:王翠萍 作者:谢勇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cz06a1z.png

  9月24日,超人气原创漫画家牛轰轰与中国新生代漫画作者盗儿携新书《如果这个世界被喵统治了》空降西安高新区,举行新书签售会。牛轰轰真名刘泠汐,2013年因出版绘本作品《向前吧,牛轰轰》被人熟知,4年时间将“牛轰轰”形象从0粉丝运营到500万粉丝,被评为2014—2016微博十大影响力动漫大V,现为NHH FACTORY品牌创始人,嗨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盗儿,中国新生代漫画作者,著有连载漫画《微开封》,绘本作品《小白城市达人系列》等。记者对两人进行了专访。

  “其实刚开始我蛮讨厌网红这个词”

  记者:这次你和盗儿来宣传这本新书,里面的两只猫“富贵”和“发财”,是你们自己养的吧?你觉得他们性格有什么差异?

  牛轰轰:嗯,是的。其实在我没养猫之前,觉得每只猫都差不多,后来养了猫之后,觉得每一只猫都不一样。我这两只猫放在我的工作室里面,包括盗儿也经常接触。这两只猫一只性格就是它觉得它比人类社会地位高,当它不爽你的时候它就会打你,就是它觉得你怎么这样,怎么做出这么不尊重我的事情,然后就会扇你,这个就是这本书里面的“发财”。另外一只它就自认为它比人类社会地位低一点,它就走哪都黏着你,然后就会蹭你,然后就是各种卖萌,这是“富贵”。

  记者:现在有个很火的名词叫网红,你如何看待自己被称这个“网红”这个问题?如果让你用几个词形容自己,你会用选择哪些词来形容自己?

  牛轰轰:其实刚开始我蛮讨厌网红这个词,因为觉得自己就是自一个普通的漫画师。后来又不排斥这个词,觉得这是个夸人的词,因为一般网红都是很有才气的。如果用几个词形容自己,第一是多变。我觉得自己挺多变的,我自己觉得不太喜欢用漫画作者这个身份完全定义我,因为,我喜欢画画、喜欢文字类的东西,也包括视听类的东西,我也很喜欢,所以我自己去尝试拍视频。我之前全部画漫画,去年的时候,我开始做视频,配音,在我没配音之前我是个很内敛的人,而我开始配音之后开始放飞自我,性格啊什么的都开始有一些变化,其实我蛮喜欢多元化的自己,以及这种多元化的生活。第二是专一,我专一的点在于我很专注于我的个人成长,所以就是说我很在乎我是否在成长,第三个词就是漂亮,就是近30岁还可以卖萌,还挺了不起的,哈哈。

  “两只猫一个高冷一点,一个比较傻白甜”

  记者:当初你们俩是如何想到来合作这本书的?

  盗儿:因为她之前会经常把猫带到工作室来,而且这两只猫的性格有很大的区别。一个高冷一点,一个比较傻白甜一点。所以就让人想到他们之间会有一些有很有趣的故事。而且她自己是一个铲屎官,现在养猫的人也会比较多。

  记者:你觉得会有很多人喜欢猫。猫之间真的会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在漫画界猫这个形象还是挺受欢迎的,很多人都在画猫。那你们这个书名是怎么想到的?《如果这个世界被喵统治了》

  盗儿:其实这是其中一篇漫画的名字。画那篇漫画的时候就觉得,幻想一下这个世界如果被猫统治了,那些人类的雕像会变成猫的,很有意思。

  记者:接下来想问两位一个共同的问题:你们合作以来经历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们是怎样去克服它的?

  牛轰轰:应该是他的普通话吧(笑)。他现在可能好一点,但我们一开始建立信任的那个过程,其实是非常非常痛苦的。因为他长得很凶,我一直以为他不开心。我跟他认识也是在网上。因为他画Q版画得非常好,Q版是很能看出一个的画技的。当时我在微博上偷偷关注了他,把他的画存下来,自己偷偷临摹,仿照他的画功,因为我觉得我的画功不是很好。到了北京之后,我叫他来和我一起工作。因为他长得很凶(笑),我说什么话他也不正面回答我。我们桌子其实挨得挺近的。我说:盗儿,blablabla。他转过来听我讲,听完就转过去了。我很莫名其妙。过了大概有5分钟,我的QQ响了,QQ里是对于我刚跟他说的一堆的回馈。

  2012年我在西安开的画室墙上写了‘名动西安’”

  记者:我看到您现在的人生历程,跟三个城市密切相关。西安、重庆、北京。这三个城市在您的人生历程中分别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牛轰轰:我先说重庆吧!重庆让我更看清楚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之前在咸阳嘛,去重庆之前只是一个高中生,那时候其实很压抑,就每天做一个好学生、乖小孩就行了。然后到川美以后,教育是非常自由的,更能让你看清自己。所以其实我对重庆、川美给我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感激的。让我更开放,更看清自己,而且是很决断地看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愿意做什么。从重庆毕业,回到西安,其实在西安做的这几年事情主要是为了证明自己。之前是“我是什么样的人”,到西安是“我要证明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以前小的时候不管是家庭条件,还是其他各个方面,都不是特别好。所以,心里有那么一股气。我记得2012年的时候,我在西安开的画室,墙上写了四个字“名动西安”哈哈哈!还挺浮夸的,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我。所以当时写的那四个字其实是很…很那个的(笑)。北京呢,是真正的想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西安其实我是为了给别人证明,在北京是为了找接下来活着的意义,以及生存的意义,就是我作为一个人的意义,而不是我作为“牛轰轰”,或者一个女生的意义。我在北京做的这些事情,不在乎成功与失败,在乎的是,我能做多少事情,以及能做成什么样的事情。

  记者:在你的视频中,包括一些配音的花絮,网友感觉你特别能放的开,感觉挺欢乐一个女孩,那当时在拍这些视频时,你的内心是否还存在疑虑或顾忌?

  牛轰轰:其实还好,其实我在画漫画之前,我画的一些东西挺放飞自我的,视频和漫画对我来说,一个是画漫画放飞自我,一个是拍视频放飞自我,只是方式略有不同而已。所以,打开这个心结后都还好,就是反而视频有的时候让你表现的更多一些

  “发财”伴随了我在西安的整个过程

  记者:你觉得这两只猫在你心里的地位是什么样的,有没有偏爱哪一只?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两只猫与你的故事吗?

  牛轰轰:我没有偏爱哪一只,这两只对我都很重要。“发财”是我11年刚一毕业就开始养,当初我在西安的时候,因为我家在咸阳,我要在西安租房子,就是每天把它放到我的侧兜里。因为当时我也穷,也没有什么装猫的包什么的,都把它放在我的挎包里,整天挤在我的挎包里,坐59路车从咸阳到西安看房子什么的,有时候憋尿会憋一天。所以它伴随了我从一开始在西安和别人合租房子、又换了几个合租房子的小伙伴、我自己一个人租房子、再到后来我开公司,整个一个过程。“富贵”是我13年开始养的,它生了很多病,一直在生病。所以一个对我来说陪伴我很久,一个是让我很心疼,所以在我心里分量都一样,只不过“富贵”总是生病,付出可能会多一点。它有时就会拉到我床上,尿在我床上,我都没有任何脾气。只会说:“啊,怎么了,你是不是不舒服?你为什么会拉在我床上?哪里不爽你了,哪里不开心,是不是过的不好,吃的不好?”我绝对不会骂它。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漫画家 牛轰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