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到雇主家后倒床大睡 早上梳妆打扮1小时

社会新闻 云南网 2017-09-25 11:15:09
[摘要]李大爷和老伴年事已高,雇佣了一个50多岁的保姆来住家服务。该保姆到家后便倒在床上呼呼大睡,自称头晚没睡好,要补补觉。

  上班族迟到早退,不遵守单位规章制度会影响工资绩效考核。那家里的保姆不好好干活,能否采用绩效考核呢?律师称,只要从业人员和家政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就好解决。同时,近期印发的《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中,要求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这项工作完成后,挑选家政人员就可以如网购一般看其评价了。

  奇葩

  蒙头大睡不干活

  李大爷和老伴年事已高,雇佣了一个50多岁的保姆来住家服务。该保姆到家后便倒在床上呼呼大睡,自称头晚没睡好,要补补觉。当时李大爷就喝令这位女士离开。

  没想第二天早上7点,该保姆又搬着行李来敲门了,一番好说歹说,终于打动了李大爷。一天,李大爷去医院看病,中午回到家发现保姆在客厅沙发睡觉,根本不管李大爷吃饭没有。

  经过几天的观察,李大爷发现,这保姆早上要梳妆打扮将近1个小时,弄完之后,也不抓紧打扫卫生,而是和老伴一起看电视,直接等着中午吃饭,忍无可忍,李大爷立即辞退了她。

  马桶茶几一起擦

  前几天,给汪女士带孩子的保姆要回去照顾家人,只好离开了汪女士家。家政公司为汪女士重新安排了一位接班的保姆。但才相处了一天就让人感觉,这保姆压根没接受过相应的培训,家里的很多电器都不会用。

  最让人头疼的是,汪女士居然看到保姆用才擦过马桶盖的抹布接着擦茶几。“那一刻,我简直要气炸了。但是我只能忍着,我是职业女性,娃娃还小,只有依靠保姆。没想到才来了第三天,这保姆居然说不干了。天哪,娃娃咋办?!这家政公司也太不靠谱了。”

  调查

  家政人员很紧俏

  优质的凤毛麟角

  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内几家家政公司,位于颐园里和创意英国小区内的家政公司向记者出示的合同都是服务合同,里面的条款都是事先拟定的。

  其中规定了家政人员的休假时间,及雇主不得对家政人员进行辱骂、殴打等。但对家政人员具体的工作从几点开始到几点结束,每天大致需做哪些家政工作都没有描述和规定。

  此外,针对一些市民希望家政人员能进行试用的建议,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表示,昆明家政行业目前整体仍然徘徊在低端水平运行,优质的家政人员凤毛麟角。而在沿海大城市,家政人员的星级层次区分已经比较明显,有的保姆月薪几万元都有。昆明为何达不到这个水平,不是需求缺乏,而是供给不足。一般的家政人员都严重缺乏,优质的,综合素质高的,可以拿高薪的就更加缺乏。

  分析

  缺乏监管和自律

  是行业乱象源头

  李春光认为,正规的家政服务,应该是公司招募一些人员,并与其建立固定劳动合同关系,培训合格后再派驻到家庭。但家政公司为避免自身的责任,签的都是中介合同。家政公司就像一个媒婆一样,介绍完就完了。

  供求市场严重失衡,对优质、合格家政人员的需求远远高于供给,这导致家庭和家政公司在协商过程中无法对等。这种情况下,建议雇主家庭可以和家政人员单独签订一个细化的劳务协议,明确约定基本任务和责任。但在实践中,家政人员文化水平比较低,可能会拒绝签订这样的协议。

  李春光称,家政乱象根源是缺乏监管,没有哪个部门明确行业监管。另外,行业自律功能也有缺失。如果行业自律充分有效发挥出来,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比如制定家政行业准入门槛,从业人员门槛,从业人员服务规范等。

  协会

  因为个体差异大

  绩效考核难执行

  针对上述问题,昆明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凯表示,家政公司和雇主签订的合同,如果雇主认可就是有效合同。家政公司制定的合同条款首先会告知雇主后,才会让雇主签订。

  如果家政人员的服务技能达不到要求,雇主对服务质量不满意,可以投诉,可以换人,家政公司一般都能实现。雇主不能以最低工资来进行绩效考核,因为雇主不满意或满意的标准不好确定,有些家政人员在这家做得好,换了另一家,雇主又觉得不好了,每一家的要求都有差异。

  张凯说,本身家政人员的个体差异是存在的,对这个问题,首先是雇主和家政人员的沟通,可以和家政公司协商合同条款,而不是强制签订。家政公司应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和道德的培训,雇主也要做好理解和沟通。

  新规

  须明确服务清单和要求

  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等17个部门近期印发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其中提出:大力推进家政服务合同管理,家政服务企业应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与从业人员、消费者签订家政服务劳务合同,明确服务清单和服务要求,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并相应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这项工作完成后,挑选家政人员时就可以先了解其信息和评价,就如同网购一般。

  他山之石

  第三方机构调查

  杭州一家第三方机构推出了针对保姆的背景调查业务,所谓的员工入职背景调查,就是对即将入职的员工进行系统的背景调查,主要包括身份验证、负面社会安全记录、法院诉讼记录、法院失信记录、金融风险记录等。此举可让雇主更好地了解和甄选保姆。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保姆 家政人员 雇主家

上一篇:电工触电昏迷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