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中农村开"道德银行" 做好事积分能当钱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28 07:41:42 编辑:杨蓓蕾 作者:周金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957py1q.jpg

勉县武侯镇咸河村,只要村民积德行善、做任何好事,都可以通过村三委会设立的道德评定委员会评分后记录在册,而储存在道德积分银行的积分,可定期兑换生活用品。

今年8月10日,咸河村建起了汉中市首家“道德积分银行”,而“道德积分银行”成立刚一个月,已有8名“储户”。村第一书记称,设立初衷就是为了弘扬正气,带动更多的村民做好事。

村里超市变身“道德积分银行”

“我们设立‘道德积分银行’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记录发生在村民中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从而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9月20日,勉县武侯镇咸河村第一书记付浩说。而他口中所说的“道德积分银行”是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为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经村三委会班子研究、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建立起来的“良心存储库。”

据了解,咸河村位于勉县县城以北6公里处,地域面积10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共计380户1153人,除传统的庄稼种植以外,该村近年来大力发展林果产业,为村民创收。

付浩说,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他们意识到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必须同步跟上。因此,经过村三委会讨论,决定每年发布村里的“善行义举榜”,每期评定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五方面的模范代表。

今年7月,首期“善行义举榜”评选发布,选出了5位代表模范。然而,模范选出来了,如何带动更多的村民做好事,从而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我们就想,是否能将村民中点点滴滴的好人好事记录下来,作为鼓励并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再象征性地为给他们物质奖励?”付浩说,经过村三委会再次商议,“道德积分银行”这个想法就出来了。

“本来想着把道德积分银行设在村委会,但最后一讨论,觉得村里的超市平时人去的多,既能宣传又方便村民,所以就把超市变成了道德积分银行。”9月20日,咸河村村主任杨艳说,他们的构想就是,通过村三委会组建道德行为评定委员会、拟定道德行为评定标准、将村民的善行义举登记在册后进行评分,最后获得“道德积分”的村民可以直接到“银行”兑换商品。

相关热词搜索: 道德 银行 构建和谐 积分兑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