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96岁老兵病床上交最后党费:曾用70年找回党籍

社会新闻 中国江苏网 2017-09-28 14:18:19
[摘要]交出这笔“特殊”的党费,这位拥有75年党龄的老党员,举起右手敬起了军礼,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9月26日上午,江苏泗洪县界集镇东方医院的一间病房里,96岁的抗战老兵老党员张道干,躺在病床上,望着那面鲜红的党旗,他用颤巍巍的手从枕头底下摸出包裹着存折和现金的手绢,交给了前来看望他的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青春:“这是我这辈子最后的党费了,请组织收下……”

96岁老兵病床上交出最后党费:曾用70年找回党籍

交出这笔“特殊”的党费,这位拥有75年党龄的老党员,举起右手敬起了军礼,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张道干是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人。10多天前,因肺部感染生病住院,年龄较大,体质也弱,多日未能进食,他的器官和心肺功能也在慢慢衰竭,只能靠输营养水维持生命,为了不给家人增加更多的负担,老人主动提出放弃治疗,将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用来交上这辈子最后一次党费。

“老人家,组织已经收到您的党费啦,您赶快好起来!”9月27日下午,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卫东听闻张道干老人病重期间还交纳9406.77元大额党费,他赶来探望,紧紧握着张道干的手,将一张党费收据放到他的手中,接过党费收据,张道干紧紧地贴在胸口说:“安心了,安心了!”

96岁老兵病床上交出最后党费:曾用70年找回党籍

找寻70年,重回党组织,他从不后悔

张道干因执着一生寻找回党员身份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他的故事还被编当地党员培训教材。1942年秋,张道干加入地方抗日武装,同年12月在当时的金锁区委书记、区长马振藻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他又参加了解放战争。1946年,张道干等人的党员名册被迫销毁,张道干从此失去党员身份。1950年,张道干退伍回乡后一直寻找自己的党员身份,寻找他的入党介绍人马振藻。期间,他被人嘲笑过、骗过,也迷茫过,历尽艰辛,却从未放弃,心里一直坚信党并没有忘记他。2014年10月,张道干老人向《宿迁晚报》寻求帮助,记者采写的关于抗战老兵张道干寻找党员身份的文章发表出来。几个月后,联系上了马振藻的妻子杨美田。在2015年7月19日央视《等着我》节目中,张道干和杨美田分别71年后再次相见。此后,杨美田为张道干写下“党员证明书”2016年12月18日上午,宿迁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同意恢复张道干的党籍。2016年12月25日,在张道干老人所在的杜墩村村部,举行了张道干恢复党籍仪式。至此,张道干终于回到了党组织的怀抱。张道干是一位普通党员,用他矢志不渝的“寻党”经历,告诉我们:“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而他爱党、敬党,一生信仰党的故事也感动很多人。

老人常说,党员身份丢失了70年,他也寻找了70年,也曾遭受过质疑,流过泪水,但他从不后悔。

96岁老兵病床上交出最后党费:曾用70年找回党籍

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他从未忘记

病床上,张道干时刻不忘他亲手埋葬在朱家岗烈士陵园里面的战友,时不时就流下眼泪。哪怕只是提及朱家岗这三个字,都会勾起老人那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埋葬他们的时候,我眼泪都流干了,心疼呀……”1942年12月10日朱家岗战斗打响了,当时,张道干正随马振藻参加外围战斗,这场战斗打了18个小时,600多名新四军战士打退了日军对朱家岗的7次进攻。至10日晚上,敌人扔下来不及抢走的13具尸体逃跑。战斗中,新四军26团有73名指战员为国捐躯,被集中埋在了朱家岗。张道干和杨美田,还有这次战斗中活下来的战友们一起打扫战场,掩埋战友。张道干曾在回忆中说过,这73名牺牲的战友,大部分都是十五六岁的小伙子,还有小鬼班班长都牺牲了,掩埋他们时,泪水都已流干。而他们不仅掩埋了自己的战友,连敌人扔下来的13具尸体也另外挖了坑一起掩埋了。

在朱家岗战斗中张道干还缴获了一枚日军勋章,保存了70多年,成为了日军侵华的佐证,并于2016年6月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他还参与了朱家岗烈士陵园的修建,直到1943年12月竣工。朱家岗烈士陵园,也成为世界陵园史上绝无仅有的“敌我共墓园”,张道干也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些年,张道干一有机会就去陵园里走走看看,怀念战友。

躺在病床上的张道干面容憔悴,侄子张绍宝说,老人常常回忆过去,清醒时常念叨朱家岗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他常说能活到90多岁已经够本了,那些牺牲的战友没有看到国家的胜利和辉煌,而他却幸运地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看到了国家的富强,等他离开后,希望能和朱家岗战斗牺牲的战友们葬在一起,永远守护着战友,永远见证这段历史。

提及他交纳的这笔党费。张道干眼中含泪,他动情地说:“这辈子,能力有限,贡献少,是对党的信仰引领着我活到了现在,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我还要作贡献。”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96岁 党费 抗战老兵

上一篇:700斤牦牛一路狂奔见人就追 被特警一枪击毙 下一篇:两幼童卡防护网身体悬空 邻居托举半小时获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