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投资增长跃居全国第一方阵 投资总量居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9-28 19:46:35
[摘要]9月28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相关调查报告,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上年末回升态势,高开稳走,各月增速均保持在14%以上,工业投资、民间投资等主要领域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从投资规模来看,我省投资总量居全国中游;从投资增速来看,我省投资增长跃居全国第一方阵。

9月28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相关调查报告,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上年末回升态势,高开稳走,各月增速均保持在14%以上,工业投资、民间投资等主要领域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从投资规模来看,我省投资总量居全国中游;从投资增速来看,我省投资增长跃居全国第一方阵。

上半年我省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从投资规模来看,我省投资总量居全国中游,长期内扩大有效投资仍有一定空间。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9315.2亿元。从全国来看,2016年我省投资规模居全国第12位,今年上半年落后于江西、广西两省居至第14位。投资规模前13位主要是山东、江苏、河南等东部发达省份和中西部后发地区,特别是前10位省份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的位次基本相当。纵观各省经济发展历程,有效投资始终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我省实现追赶超越,扩大有效投仍是重要手段,长期来看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从投资增速来看,我省投资增长跃居全国第一方阵,近期内持续提速的压力较大。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高于全国投资5.6个百分点。从全国来看,2016年全省投资增速居全国第10位,今年上半年跃居第7位,前6位主要是中西部后发省份,依次是新疆24.6%、贵州21%、西藏20.9%、云南16%、广东14.6%、福建14.4%。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我省投资增速处于较快增长区间,随着去年后半年开始投资逐月回升、基数抬高,下半年全省投资持续提速将面临较大压力。

从投资结构来看,服务业投资持续壮大,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省服务业投资6591.27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0.8%,比2016年提高3.7个百分点。从全国来看,我省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于全国11.6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报告同时指出我省当前投资运行中存在的“短板”,例如工业投资筑底回升,自2016年底转负为正后,今年以来工业投资延续低位筑底态势,增速始终在个位数徘徊;传统产业和新兴动能支撑均显不足,非能源工业投资低位增长,装备制造业贡献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趋缓;民间投资转负为正,但增速逐月放缓,“脱实向虚”势头明显;区域差距明显,西安、榆林等7个市(区)民间投资下降。

房地产业仍是影响我省民间投资发展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3626.35亿元,其中房地产业民间投资1114.8亿元,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0.7%,比2016年提高2.1个百分点。实体民间投资在经济筑底回升期的走向值得关注,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由负转正、总体回升,但制造业民间经济增速却由正转负、持续下降。说明当前民间投资回暖并未带来实体经济的提升,房地产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当前稳定房地产市场,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向已经十分必要。

报告提出了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关建议:一是抓源头,优化项目储备,推进项目落地开工;二是抓产业,培育产业、园区、企业协同发展;三是抓短板,破解民间投资、贷款融资、投资环境等发展瓶颈。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投资 增长

上一篇:方欣炭市街副食品市场全面启用防作弊电子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