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看好病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17-09-29 06:24:08
[摘要]9月27日上午,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商洛召开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暨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健康扶贫工作。省级17个部门领导及各地市县区卫计、疾控、扶贫单位负责人200多人参加工作会议和“八大行动”助推健康扶贫启动仪式。

  9月27日上午,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商洛召开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暨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健康扶贫工作。省级17个部门领导及各地市县区卫计、疾控、扶贫单位负责人200多人参加工作会议和“八大行动”助推健康扶贫启动仪式。

  “我省现有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20.2万户,占全省贫困户的四分之一,患大病的7.4万人,患慢病的是35万人。在所有的致贫因素中,因病致贫高居榜首,因此实施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必须要做到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通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减少因病致贫的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制断病源,通过建设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控制因病致贫的增量,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宝琴在会上表示,在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过程中,要突出普及性,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突出精准性,落实公共卫生和妇幼保健项目;突出针对性,强化慢性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突出全民性,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行动;同时大力推进医院对口、大病救治、服务保障、精准结对“四大帮扶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切实解决“强基层、看病难、补短板、不掉队”等问题,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看好病。

  会议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做到“三个一”: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政策落实、签约服务“一对一”服务,推动健康扶贫政策精准落实;二是加大人才、资金、项目和信息化的帮扶力度,加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夯实工作责任,决胜年终大考。

  会上,省扶贫办副主任丁纪民表示:“通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提升,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自我保健能力明显增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人均期望寿命逐步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总体目标。”

  商洛市、蓝田县、镇巴县、西电集团医院作了交流发言;商洛市卫计局与商洛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签订了健康教育公益宣传协议。会后举行了陕西省实施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启动仪式,举办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八大行动”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

  二、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着力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三、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受益水平;

  四、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着力提升精准防治水平;

  五、实施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行动,着力提升防治有效性;

  六、实施妇幼保健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七、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生活条件;

  八、实施全民健身普及行动,着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身体素质。华商记者 孟洁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人口 因病致贫 疾病预防

上一篇:安康女孩刚出生遭弃 被寺庙师傅收养供其上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