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千年昆明池盛景重现 “十一”假期好戏连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29 07:09:25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时期开凿了“古代中国第一大人工湖”昆明池。2017年9月28日,在原址基础上历时两年修建的陕西省斗门水库试验段暨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开园。10月1日起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将成为西咸新区乃至大西安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省国土厅总规划师汤鹏超,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等共同推下揭幕杆,为昆明石揭幕并开启“八水绕长安”注水仪式。活动现场,歌手韩磊携手李思宇演唱了由薛保勤作词、张朝作曲的《又见昆明池》。

  亲水游玩再添好去处

  水域面积大过曲江池

  当天只是开园典礼,并没有全面向市民开放。目前开园的项目一期工程即七夕公园,位于斗门水库(昆明池)北岸中部,占地2000余亩,其中水域面积707亩,比曲江池水域面积还大。

  昆明池,历史上是长安城重要的蓄水供水工程,位于沣河东岸,地势低洼,可满足沣河分洪和蓄洪要求,而且库区具备天然防渗条件。2015年,陕西省实施“南水北调”联接“引汉济渭”工程,在昆明池旧址建设斗门水库(昆明池)项目。

  “南北湖”形制是项目最大的特色。南湖来自“引汉济渭”南干线的水,经过调蓄后可作为生活用水。北湖通过与沣河、太平河等水系连通,既可防洪防汛,调蓄水资源,又可织罗水网、恢复生态。该项目还是全国水利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陕西落实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和开展“柔性治水、系统治水”的重大工程。

  原水利厅高级工程师孙平安介绍,从景观角度上看,宽阔的水面可形成优美的城市生态景观,符合西咸新区田园城市建设理念。从社会功能看,将实现年生态补给水量约1100万立方米,并与“长安八水”中其他水系湖泊相连,实现了水系连通、生态涵养的目的,将极大改善整个大西安的生态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 昆明池 鹊桥相会 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