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硬盘『医生』胡红波:每次“开盘”就像做手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29 07:05:07 编辑:钟梦哲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9687.jpg

  硬盘作为电脑的主要存储媒介之一,如今被人们广泛使用。同时,硬盘也因其构造精密,在使用中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数据丢失。硬盘“医生”这个职业就应运而生,他们的职责是帮助客户恢复受损硬盘中的重要数据。

  每次“开盘”就像做手术

  胡红波的工作室在西安一个电脑城的15楼,架子上放满了硬盘,基本上都是客户送来的坏盘,数据恢复后,坏掉的硬盘就没用了,越堆越多。

  胡红波在一个小房间里忙活着,他坐在无尘净化台前,正对一块硬盘进行开盘。“因为硬盘是集精密机械、微电子电路、电磁转换为一体的电脑存储设备,其内部结构极其复杂,每次开盘,就像是做一台手术。”胡红波一边说话,一边将硬盘上螺丝拧下,随着硬盘外壳被打开,圆形的盘片露了出来。盘片旁边就是整个硬盘里最精密的部件——磁头。高速旋转的盘片产生的气流令磁头悬浮起来,对磁盘的数据进行读写,磁头一旦和磁盘接触,就会发生磨损,严重的话,硬盘将无法读取。

  硬盘开盘时会用到很多工具,“有些工具是我们自制的,简单却很实用。”胡红波用一个不锈钢圆环下端粘着双面胶,很轻松地就将一块盘片取了出来。盘片是数据存储的介质,取出时要格外小心,胡红波用戴着指套的手指拿着盘片的边缘将盘片放到专用架上。

  打开的硬盘经过一番检查,更换上同型号的磁头,便可以将硬盘数据镜像出来,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数据恢复经常会遇到一些状况,比如硬盘已经被上一家做数据恢复的打开过,或者盘片出现了明显的划痕,遇到这种情况,数据恢复的成功率就会降低很多。

相关热词搜索: 硬盘 医生 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