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斗门水库试验段暨昆明池·七夕公园9月28日盛大开园

沣东新城 华商网 2017-09-29 09:49:45
[摘要]9月28日,陕西省斗门水库试验段暨昆明池·七夕公园开园盛典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

QQ截图20170929100646.jpg

  9月28日,陕西省斗门水库试验段暨昆明池·七夕公园开园盛典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

  当日,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省国土厅总规划师汤鹏超,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杨朝宁,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飞,沣东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柳政等省市、西咸新区及沣东新城领导出席活动,并共同推下揭幕杆,启动昆明石揭幕暨“八水绕长安”注水仪式。

  康军代表西咸新区管委会致辞,他指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昆明池项目终于从梦想变为现实,这个过程倾注了省市、西咸委的大量心血,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因此,昆明池·七夕公园的建成开园是生态惠民承诺的兑现,也是对参建工作者不懈努力的肯定,更是对社会各界热忱关心的答谢。

  他在讲话中提到,斗门水库工程融合生态性、景观性、人文性于一体,遵循历史文脉和山水格局。项目建成后将对西安水治理、涵养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QQ截图20170929100707.jpg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致辞

QQ截图20170929100732.jpg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致辞

  岳华峰在讲话中指出,斗门水库(昆明池)项目不仅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咸新区实施大水大绿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极大提升西咸新区的生态环境品质,也可以发挥完善关中水系、保障城乡用水、传承历史文化、造福三秦百姓的重大作用。昆明池·七夕公园的建成,坚定了西咸新区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他表示,下一步西咸新区将加快推进水系打造、大气治理、城乡绿化,同时严格按照规划和程序科学施工,全力将昆明池这一重大的生态工程、文化工程和民生工程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确保昆明池成为大西安最美的城市会客厅。

QQ截图20170929100856.jpg

韩磊、李思宇演唱昆明池主题曲《又见昆明池》

QQ截图20170929100931.jpg

演播艺术家海茵、董少敏深情朗诵《昆明池赋》

  现场数万群众慕名而来见证开园

  韩磊、李思宇倾情献唱《又见昆明池》

  活动中,著名歌唱家韩磊、李思宇如期而至,现场演绎了薛保勤作词、张朝作曲的昆明池主题曲《又见昆明池》。

  “曾是奇观,今又奇观,山水林湖皆诗篇,一池昆明水,长歌颂长安”,韩磊天然浑厚的嗓音配以气势磅礴的词曲,尽显昆明池大气恢宏、优雅灵动的神韵,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将整个仪式推向高潮。

  当天,还有演播艺术家海茵和董少敏深情朗诵了著名辞赋作家姚敏杰创作的《昆明池赋》,他们用这种细腻的艺术形式让在场观众进一步了解了昆明池的前世今生及项目兑现生态惠民的重大意义。

  当然,除了开园仪式上的活动,欢快刺激的“水上嘉年华”表演和优雅的交响乐表演、浪漫的千人“相亲大会”都相继在七夕公园上演,满足市民的多重喜好,让游客流连忘返。

  虽然9月28日只是开园典礼,并没有全面向市民开放,但依然有数万市民慕名前往,一览昆明池·七夕公园美景同时见证了开园盛典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亲身感受了开园的热烈氛围。

QQ截图20170929101133.jpg

  开园典礼在下午3时准时开始,但上午11时景区内已经游人如织。到了下午1时,景区的云汉广场上喷泉开放,又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观看。景区707亩水面及独具特色七夕公园“十景”和二十六婚雕塑,则打开了人们的好奇心,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赏和拍照。“本来想着放假前,人少,来这逛一圈,没想到,这么多人都来逛了,这场面完全可以拿摩肩接踵来形容了。”家住咸阳的李先生说,他一直很关注昆明池的建设,最近从广播中听到昆明池开园,就想趁着国庆放假前来,“确实不虚此行,这里景色好,适合休闲游玩,以后还会来。”

  除了现场数万名群众,昨日有多家新媒体在现场开启线上直播,仅网易1家现场直播就引了近9万人观看,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国庆节一定要到昆明池·七夕公园游玩赏景,感受七夕文化。

  据了解,从9月28日开始直至国庆期间,昆明池·七夕公园有一波新奇有趣的活动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假期体验。10月2日,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将参加在昆明池·七夕公园举行的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可以预见的是,这场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赛事,在提高昆明池乃至大西安知名度的同时,一定会带给你前所未有的观赛感受。而贯穿国庆的相遇昆明池交响乐表演周,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将携知名服装品牌玫瑰黛薇在将亮相,一场别开生面的走秀与交响乐的完美融合将在这里上演。还有10月5日至7日举办的音乐节也同样备受瞩目,据悉,本次音乐节邀请了A-Lin、许巍、郝云、二手玫瑰等当下热度较高的歌手,嘻哈、摇滚、流行……让不同种类的音乐将带大家嗨翻全场。

QQ截图20170929101201.jpg

  七夕公园将成为大西安“新绿洲”

  一池昆明水、穿越两千年;今古皆奇观,滋养不绵绝。

  昆明池历史上是古长安城重要的蓄水供水工程,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时期开凿的昆明池相当于四个杭州西湖。“古代中国第一大人工湖”,历经2000多年,昆明池恢弘胜景将重现人间。

QQ截图20170929101220.jpg

  正在建设中的昆明池暨斗门水库工程是全国水利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实施治水兴陕战略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和开展“柔性治水、系统治水”的重大民生工程,是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修复大西安生态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总规划面积30.4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0.4平方公里,分为南湖、北湖,南湖水域面积3平方公里,北湖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

  项目一期工程即七夕公园位于斗门水库(昆明池)北岸中部。占地面积约2000余亩,其中水域面积707亩,湖心清流汩汩,岸泮阁楼巍峨;蓝天绿草成荫,奇花异木芬芳;欢声缈远,天籁悠悠。开放后的七夕公园必将成为西咸新区乃至大西安生态旅游的“新名片”,也必将是大西安的“新绿洲”。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斗门水库 昆明池·七夕公园

上一篇:陕西省斗门水库试验段暨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10月1日起向市民免费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