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资讯平台升级内容争夺战 头部短视频成为新赛点

网媒联动 凤凰网 2017-09-29 16:00:20
[摘要]在2017年成为现象级产品的短视频,一度引发了内容创业者的狂欢,如今这场狂欢进一步升级,各大资讯平台也展开了一场围绕短视频的争夺战。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互联网产品的用户增长开始减速,诸如凤凰新闻客户端等资讯平台也开始转变自身的发展思路,即从原先占领用户规模,到现在的占领用户时间。相应地,内容呈现的形式,也从传统的图文逐渐向短视频迁移。

1.png

在2017年成为现象级产品的短视频,一度引发了内容创业者的狂欢,如今这场狂欢进一步升级,各大资讯平台也展开了一场围绕短视频的争夺战。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互联网产品的用户增长开始减速,诸如凤凰新闻客户端等资讯平台也开始转变自身的发展思路,即从原先占领用户规模,到现在的占领用户时间。相应地,内容呈现的形式,也从传统的图文逐渐向短视频迁移。

短视频的新赛点,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新动向

看好短视频前景的绝非凤凰新闻客户端一家,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乃至微博等社交类媒体,纷纷选择拥抱短视频。然而风口之下的短视频,无论是经验丰富的“网红”,还是试水性质的投机者,都开始疯狂加入短视频市场。与此同时,短视频内容的良莠不齐,尤其是大量低俗内容的涌现,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毒瘤。

不过,面对短视频这个新兴市场,不同的玩家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快手、阿里、腾讯等开始扶持优质内容创作者,凤凰新闻客户端等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占领垂直类短视频的头部内容,瞄准更精准的受众。

以正在进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为例,作为国内最高端的网球赛事,凤凰新闻客户端成为2017中网独家短视频播放平台,届时,用户随时随地通过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看到精彩的赛事短视频,通过凤凰号订阅”中国网球公开赛”,一键关注,不错过任何精彩瞬间。相比于图文、直播等传统的内容形式,短视频内容将为球迷带来精彩的赛事集锦,为球迷提供更加畅快的观赛体验。

一方面,在黄金周期间举办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对于一些外出旅游的球迷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件开心的事。缺少完整的时间观看直播,而图文阅读又缺少现场感,短视频内容无疑是用户在碎片化时间观看比赛的最佳方式。而从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内容规划来看,在赛事集锦之外,还包括球员特写、现场花絮等短视频内容板块,为观众提供了全方位的短视频立体内容报道。

另一方面,凤凰新闻客户端将选择策略放在中网,并采取了短视频这种新兴的版权模式,同样是一个聪明之举。从今年中网的参赛名单来看,莎拉波娃、纳达尔、穆雷、穆古拉扎等顶尖选手参赛,这本身就对球迷有很大的吸引力。有数据显示,中网赛事甚至带动了北京黄金周的旅游市场。一直以来,凤凰新闻客户端的优势在于更高效的内容分发效率和更精准的内容传播率。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中网赛事,或是将优质内容以短视频形式呈现给用户的契机。

当然,也不难猜测凤凰新闻客户端发力体育内容的野心,毕竟体育爱好者与凤凰网多年积累的高质用户有着较高的匹配度。在此之前,凤凰新闻客户端就曾尝试图片推送、表情推送等新颖的信息服务形式,并引得竞品模仿。而在短视频的赛点上,凤凰新闻客户端再次扮演了领军者的角色。

短视频只是开始,资讯平台正迎来新一轮的形态进化

正如前面所说,资讯平台正从占领用户规模向占领用户时间过渡,如何让用户在资讯平台上有更多时间的停留,终将左右资讯平台的市场格局和商业模式。

从这个角度来看,凤凰新闻客户端采用短视频形式播报中网比赛,或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尤其体现在两个方向上:

其一是尊重年轻用户的阅读习惯。90后、95后以及备受关注的00后,其中的大多数已经成为“粘屏族”,每天从手机、电脑等终端上接收了大量的信息,并导致用户的留存成本日渐上涨。

为了适应用户阅读习惯的变化,一些资讯平台的做法提供大量缺少营养的内容,以迎合用户浅阅读的习惯,占据了流量的同时也导致内容质量的失衡。凤凰新闻客户端反而选择了另一种模式,通过头部优质内容的积累,用精品思维替代流量思维,在内容的呈现形式上又充分尊重变化的用户习惯,诸如短视频、信息流等等。

其二是向资讯社交方向转型。从2016年底开始,凤凰新闻客户端破局采用了“智能推荐”+“人工编辑”的双轮驱动模式;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凤凰新闻客户端又启动了“师徒计划”和“凤凰令”活动,朝专业性更高、其他噪音更少的资讯社交平台迈进。

其实资讯平台存积的一个弊病就是:离用户太远,虽然部分用户会选择评论的形式发表自己的观点,但用户和用户之间、用户和平台之间仍旧存在断层。凤凰新闻客户端改变这一现状的做法是,先通过“师徒计划”鼓励用户搭建自己的二度、三度甚至多度的社交关系,而后推出“集凤凰令,每周平分数百万现金”的重磅内容,让用户在交换凤凰令、分享凤凰令的过程中熟悉整个资讯式社交环节。简而言之,资讯平台不再是纯粹的内容载体,而是多元观点碰撞、交流的桥梁。

2.jpg

事实上,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在易观智库公布的数据中,凤凰新闻客户端在7月份的MAU已经达到5591万,七月底的用户覆盖数比六月初大涨31%,在同类产品中的表现十分抢眼。

可以肯定的是,资讯平台之间的竞争注定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最先到达终点的势必是与时俱进但又不缺少差异化的平台。要知道,文化的演进始终是一个向上的过程,注定了新闻和思想在资讯平台上在经历了娱乐化、粗俗化的洗礼之后,回归到真实的本质。

幸运的是,透过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中网的合作,以专业见长的资讯平台正在走向年轻化,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而对网球爱好者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到凤凰新闻客户端上看莎拉波娃、纳达尔、穆雷以及国内种子选手们的网球赛,也是黄金周的休闲方式之一。

幸运的是,透过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中网的合作,可以看到以专业见长的资讯平台更多样化发展,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样的信息传递方式,而对网球爱好者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莎拉波娃、纳达尔、穆雷以及国内种子选手们齐聚赛场,今年中网的女单比赛也可谓是亮点满满,国庆宅在家的朋友可以上凤凰新闻客户端看中网打发时光,出游错过了精彩赛事,还可以上凤凰新闻客户端看比赛短视频哟。

最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吧~

3.jpg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中网 凤凰网

上一篇:中网观看新体验!凤凰新闻客户端获独家短视频播放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