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新数据:中国人均预期寿命2016年提高到76.5岁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30 07:33:05
[摘要]国务院新闻办9月29日发表《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9月29日发表《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1.7万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符合国情的健康权保障模式、健康环境与条件持续改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大幅提高等七个部分。

  白皮书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

  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的全民医保初步实现。201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和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50%和70%左右。城乡居民大病保障机制不断完善,2016年,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超过10亿人。

  白皮书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81.87%的县(区)开展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全民健康教育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08年的6.48%上升至2015年的10.25%。环境治理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截至2015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2%,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1%;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

  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990年的88.9/10万下降到2016年的19.9/10万,婴儿死亡率从1981年的34.7‰下降到2016年的7.5‰。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深化医改效果持续彰显,在较短时间内织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重大传染病得到有力控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多元办医格局初步形成。 据新华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寿命 城乡居民 白皮书

上一篇:冷空气今起影响北方地区 局地降温幅度达1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