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摩梭甲搓舞 "非遗"在每个美好的夜晚跳动

要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刘婷 2017-10-01 16:56:01
[摘要]夜幕降临,远山没入黑暗,星斗钻出云层。如果此时你站在泸沽湖畔,除了悠远的湖浪拍岸,往往还能听到隐约的乐声,节奏欢快、如梦似幻。循声而去,你就会见到一种神秘、热烈的摩梭人舞蹈——甲搓舞。

四川摩梭甲搓舞:“非遗”在每一个美好的夜晚跳动

  摩梭青年男女跳起甲搓舞。 王磊 摄

  中新网盐源10月1日电 题:四川摩梭甲搓舞:“非遗”在每一个夜晚跳动

  作者 王鹏 刘婷

  夜幕降临,远山没入黑暗,星斗钻出云层。如果此时你站在泸沽湖畔,除了悠远的湖浪拍岸,往往还能听到隐约的乐声,节奏欢快、如梦似幻。循声而去,你就会见到一种神秘、热烈的摩梭人舞蹈——甲搓舞。

  几百平方的院落内,篝火熊熊燃起,几十名摩梭青年男女五指交叉,围着火焰跳动。随着乐曲的节奏变换,舞步亦变化多端,快时豪放刚健,慢时悠然自得——9月30日晚,在四川盐源县泸沽湖镇博树村,参加“百网探访最纯粹摩梭爱情”的记者,终于见识了这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摩梭舞蹈。

\

  摩梭青年男女跳起甲搓舞。 王磊 摄

  摩梭人居住在四川、云南交界的泸沽湖畔,被认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里的青年男女通过歌唱、舞蹈向心上人表达心意,具有感情基础后,二人均同意,可以进行“走婚”。

  害羞的摩梭男女如何在跳舞时相互表达心意?秘密藏在甲搓舞之中——他们通过跳舞时悄悄抠对方手心来倾诉爱意。摩梭姑娘李苦姆告诉记者,甲搓舞是摩梭青年男女表白的“桥梁”,“抠手心同样有讲究,只能抠三下,若对方同样有意,就会回抠。”

\

  摩梭青年男女跳起甲搓舞。 王磊 摄

  甲搓舞的动作延伸于摩梭人的劳动情形,共有72个动作。所谓甲搓,意思是为美好的时辰或时代而跳舞。作为一种群体娱乐性舞蹈,摩梭人会在庆祝丰收、节日、祈福神灵时跳起。但随着泸沽湖旅游业的发展,大量的游客涌入这里,也给传统的甲搓舞带来了些许新变化。

  伍支洛甲搓舞队有二十多名摩梭青年男女队员,他们白天工作,晚上在舞场中跳舞。旅游旺季时,舞场会吸引逾300名游客,这给队员们带来了每月近5000元的收入。在泸沽湖畔的众多村庄内,这样的甲搓舞队有几十支。

  “一方面,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将甲搓舞传承下去,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村民的增收。”伍支洛甲搓舞队队长曾扎实带领舞队已二十多年,是当地为数不多掌握摩梭竹笛演奏技艺的摩梭人。

  “除了甲搓舞,也希望我们的摩梭竹笛、食物、走婚习俗都能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知道。”曾扎实告诉记者,以前当地年轻人多选择去外地打工,现在越来越愿意回到家乡发展,从事跳甲搓舞、开客栈、划船等旅游相关的工作,也是一种传承。

  夜深了,舞场内的篝火仍未熄灭。篝火旁,摩梭姑娘们雪白的长裙随步轻盈飘旋,银链子在胸前闪晃、用青丝线做成的发辫尾在耳鬓飘荡,彩珠串映着火光在额前闪光。旅游业的发展改变了摩梭人的生活状态,也使甲搓舞在泸沽湖的每一个夜晚跳动。(完)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四川盐源县 非遗 走婚

上一篇:想带大闸蟹回家过中秋 上飞机前先看这份提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