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

关注 中国军网 2017-10-02 20:10:57
[摘要]

自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之后,从1950年国庆一周年至1959年国庆十周年,我国连续在天安门举行了十次阅兵式;此后,又在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各举行了一次阅兵式。在历次国庆阅兵式上,受阅部队穿着不同时期的军服,展示了新中国军服发展的光辉历程。

开国大典阅兵式——49式军服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阅兵式的顺序是“海、陆、空”,海军排在第一位。来自华东军区海军与东北的安东海军学校的的两个方队昂首率先走过天安门,代表着新中国最早的海军。人民海军方队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海军是新出现的军种,也是因为海军的服装特别——海军官兵佩带海军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军官戴大檐帽,士兵戴水兵帽。军官服装为中山装式,四个贴袋,袋盖有明扣,扎白色武装带;士兵服装样式为水兵服,有披肩,上衣下摆扎进裤子里。军官、士兵都穿黑皮鞋。不过,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的海军服装,是为阅兵定制的,并不是海军的制式服装。

开国大典,穿海军军官服的旗手。

参加开国大典的水兵方队

陆军参加阅兵的有步兵、炮兵、骑兵、装甲(战车)兵等多兵种的上万人。受阅部队的着装,就是当时陆军的所配发的服装。服装的样式、颜色是1949年初确定的。

开国大典时受检阅的步兵阵容

为适应解放战争战略决胜期的形势发展,1948年12月至1949年1月中央军委后勤部召开全军后勤会议,对全军的军服样式、颜色、尺寸作了统一规定,服装颜色确定为草绿色,材料为棉平布;帽子改为圆形短檐帽(这种帽子后来被称为“解放帽”),佩戴“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军衣分为干部、士兵、步兵和骑兵,士兵军上衣肩部加增强补片,炮兵和骑兵的军裤为马裤式,裆部、膝部加增强补片;标志符号由臂章改为胸前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黑字白底红边的布胸章。这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次统一服装样式和色彩。服装的样式、颜色等虽然确定下来了,但由于战事紧迫,各大野战军又在相对独立的区域作战,全军军服并没有很快统一,至少是1949年上半年还是“各行其是”。到了1949年下半年,各部队才陆续更换统一服装。

1949年10月参加开国典礼阅兵式的部队穿的就是这种军服。当时这种服装并没有正式命名为什么“式”,但是在1950年、1951年的一些文件中称其为“四九年式”。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的步兵、炮兵、骑兵都是穿着49式军服,头戴缴获的钢盔;战车(装甲)兵则穿着坦克服,戴坦克帽。

空军派出17架战机参加阅兵,没有徒步方队。

参加开国大典的骑兵部队

1950年~1954年五次国庆阅兵——50式军服

从1950年国庆一周年到1954年国庆五周年,这五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都是穿着50式军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军开始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很快由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军队供应方式也由分散的就地筹措、取之于敌,转变为主要依靠国家集中统一供应。为适应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需要,我军于1950年统一了全军军服式样,称“50式”军服。50式军服是解放后我军第一次全军统一装备、统一制式、统一标准的军服。统一的军服有利于统一组织生产供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全军整齐划一、统一指挥管理,对于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意义非凡。

50式军服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分为不同军种的服装,其中,空军服装样式和陆军基本相同,只是颜色不同;而海军则自成体系,与陆、空军完全不同。50式海军军服式样借鉴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国海军服装,同时也参考了友好国家及国际通用的海军服装。

1950年国庆阅兵,身穿50式军服的步兵部队接受检阅。

1950年国庆阅兵,骑兵的白马队。

50式军服按陆、海、空三军,干部、战士,男军人、女军人,夏服、冬服等区分。全军干部、陆空军战士夏季均戴大檐帽;陆空军战士夏服上衣为套头式,紧袖口;全军女军人夏服为连衣裙,冬服为列宁服。陆、海、空军佩带统一制式的“八一”五角星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50式军服最漂亮的要数女军人的连衣裙了,那是一种仿苏式裙服。当时中苏关系正处于“蜜月期”,做为是东方阵营的“老大哥”,苏联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乃至风俗等各个方面对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50式军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借鉴了苏军服装样式,如大檐帽、套头衫。而女军人的连衣裙则完全是“布拉吉”(俄语连衣裙的音译)的军队版,体现了苏联革命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深刻影响。

50式军服装备全军后不久,又根据国家和军队的实际作了多次修改、补充,如增加干部呢服,陆军大檐帽平时改为解放帽,女军人改戴无檐帽,海、空军帽徽分别加铁锚和飞翅,战士套头单衣改为前开襟式、散袖口,等等。

1950年国庆阅兵,海军方队。

1950年国庆阅兵,空军某航校方队。

1954年国庆阅兵式上,步兵方队虽然也穿着50式军服,但军服式样与1950年阅兵时已经有所改动:紧袖口的套头单衣改为前开襟式、散袖口。

1955~1959年五次国庆阅兵——55式军服

1955年国庆六周年至1959年国庆十周年的五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均穿着55式军服。

1955年,为配合军衔制的实施,全军装备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55式军服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比较大的改革。首次突破了我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品种有了很大增加,用料也明显改善,礼服和校以上军官常服采用了毛料,军衔和勤务识别标志也比较系统,使我军军容仪表有较大改善,这是我军军服发展史上一个新起点,是一次成功的改革。

1955年国庆阅兵上,受阅部队官兵陆、海、空三军官兵身着崭新的55式军衔服装,佩带军衔肩章、领章和军兵种勤务符号和新式帽徽,部队军容仪表焕然一新,展示了威武严整的军容,受到海内外人士的注目。

1955年10月1日,身着55式将官礼服在天安门城楼观礼的高级将领,右起:陈赓大将、粟裕大将、肖华上将、洪学智上将。

穿新式军服的三军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上。

1955年国庆阅兵式,着陆军夏常服的受阅部队。

1955年国庆阅兵式,着海军校官礼服和水兵礼服的海军方队。

1955年国庆阅兵式,着空军校官礼服的受阅部队。

1955年国庆阅兵式,身着新式军装的装甲兵军官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5年国庆阅兵身着新军服、头带船形帽的步兵方队。

从1958年起对55式军服陆续作了一些改动,主要是军官平时佩带新制式军衔领章,现行的肩章和领章在节日、集会、出国或外交等场合佩带;士兵冬常服均由紧袖口改为散袖口;各级军官的夏常服、尉级军官的冬常服(包括大衣),均改为平布制作;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军官大檐帽作为节日、外交等场合佩带肩章时戴用,平时也改为解放帽。至此,包括服装用料、肩领章和军帽制式的改革一起,统称为58式服装。

60年代初,我军进行了以冬服结构配套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形成了以罩衣、紧身棉衣、绒衣裤、衬衣裤等组成的多层次冬服系列。1962年定型生产,定名为“62式”,于1964年装备部队。62式服装的装备,结束了我军长期以来冬服单一层次的“老棉袄”历史,改善了冬服的调节性能和卫生性能,把我军军服整体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1959年国庆十周年,朱德元帅在天安门城楼观礼。

1959年国庆阅兵,伞兵方队。

1969年建国二十年大庆阅兵——65式军服

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于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为了厉行节约,中共中央决定从1960年起不再搞国庆阅兵。到了1969年二十年大庆,搞不搞阅兵,当时也是有几套方案。最后决定,阅兵不单独搞,为了体现全民皆兵和军民团结,军队方队和群众方队一齐走。

1969年国庆节庆接受检阅的解放军方队

虽然后来列举历次国庆阅兵的资料都没把1969年这次算上,但据当年参加过检阅的战士回忆,当时的的确确就叫阅兵(《特殊时期的国庆大阅兵一一1969年国庆20周年亲历阅兵纪实》,载《党史天地》2009年第10期,作者赵军)。整个受阅部队人数达到两万人。受阅部队的排列顺序是:国旗方队、国徽方队、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等,共10个方队,都穿着65式军服。特别是最后一个刺杀方队,几百名战士个个红领章、红帽徽、绿军装、白手套、翻毛皮鞋,手持半自动步枪,行进间做刺杀动作,精神抖擞,杀声震天,给敢于来犯之敌以强憾的震慑力。

身着65式军服的步兵方队。

当年受阅的战士,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65式军服是1965年我军取消军衔制后中央军委批准装备的制式服装。65式军服与55式服装的主要区别是:取消大檐帽和女军人无檐帽,全军男女军人均戴解放帽;取消军衔肩领章,一律佩带红五星帽徽和全红领章(被称之为“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取消毛料服装,干部与战士由上衣口袋多少区分;海军海军干部战士军服颜色一律改为灰色,取消水兵服;女军人夏装取消裙服。

1969年二十年大庆之后,65式军服又有三次修改调整。

第一次是71式军服。1971年定型生产的涤、锦、棉三元混纺布单衣,定名为“71式军服”,1973年装备全军。这种俗称“的确良”的新式面料与棉布相比较,具备挺括、不缩水、洗后易干、颜色鲜艳、不易褪色、重量轻等优点,深受广大指战员欢迎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第二次是74式军服。1974年5月1日,海军恢复1965年前的服装式样和颜色,干部戴大檐帽,战士穿水兵服、戴水兵帽。全军女军人配发裙服,陆军草绿色,海、空军藏蓝色;军帽改为无檐软帽。这次部分改动的军服被称作“74式军服”,使过于单调的65式军服在一定范围内得到改观。

第三次是78式军服。1978年我军服装以减轻重量为主要目的,进一步扩大合纤材料的使用。这次服装改革定名为78式军服,将冬服罩衣、棉衣和大衣面料改为涤卡布料,增加服装品种,改进生产工艺,减轻单兵负荷量。

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85式军服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改革我军体制单一、样式呆板、面料落后的服装势在必行。总后勤部于1981年开始组织研究,中央军委1984年1月批准改革方案,计划在1985年恢复军衔制时装备部队,因此定名为“85”式军服。后因部队精简整编等问题,恢复军衔制推迟至1988年进行。而原计划的换装照常进行,只是暂不佩带军衔识别标志。

1984年2月17日、3月2日中央军委常务会议进一步讨论了新制式服装样式和受阅部队着装问题,决定当年国庆阅兵时,受阅部队及指挥人员一律着军委批准的新制式夏季服装,佩带新式帽徽、肩章、领章。参加检阅、观礼及有关人员一律不着新制式服装。

1984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身着新式军服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见到了久违的大檐帽、肩章、毛料服等,全军都振奋了!但直到1985年5月1日,全军才装备了新式服装,结束了长达20年的65式军服的历史。

1984年国庆阅兵式,穿新式军服的仪仗兵。

1984年国庆阅兵式,穿新式军官夏常服的步兵方队领队。

1984年国庆阅兵式,着新式军服的步兵方队。

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上穿85式军服的女兵方队。

85式服装主要特点是取消红领章、红五角星帽徽,恢复以“八一”军徽为主体的圆形帽徽,干部、战士戴大檐帽,佩带缀钉有军种符号的肩章和领章,增加制式衬衣,团以上干部发毛料服装,服装号型由正负号改为每个号三个型。在当时改善军容、提高适体率、增加军服调节功能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制式单一的65式军服穿了20年之后,85式军服的装备,真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极大地振奋了士气。

1999年建国五十年大庆阅兵——87式军服

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大庆,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受阅部队穿着87式军服和部分新服装品种。87式军服是在85式军服基础上完善改进的,1987年8月正式定型并投产,称“87系列服装”。1988年10月1日,全军实行新的军衔制,同时装备87式军服。此后,从90年代初开始对87式服装陆续作了补充完善。

87式服装的主要特点:一是军服系列较完善。建立军礼服、军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系列,适应军人执行不同任务的要求。二是改进了常服样式。夏常服由立领改成了翻领,封闭数十年的领口终于打开了,展现出一种全新的开放意识。三是军服号型设置科学新颖。根据服装用途和着装场合,军服号型分为5号5型和5号3型两个系列。三是军服质量有提高。军官夏常服、冬常服和士官、学员夏常服,均为毛料织物。四是军衔肩章标志清楚,分级明显,军种符号具有象征性。

到1999年,87式军服已经装备了十几年。这期间,已经着手研制新一代军服,并且1997年驻港部队开始装备97式军服。在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式上,也展示了部分新式军服品种,有些已不属于87式军服系列了,如海军军官全白色夏常服、全白色水兵服、海军陆战队迷彩服、新式飞行服、空降兵迷彩服等等。

1999年国庆阅兵,穿新式礼宾服的三军仪仗队。

1999年国庆阅兵,穿87式夏常服的军事学院方队。

建国五十周年阅兵式,穿全白海军军官夏常服和水兵服的海军方队。

1999年国庆阅兵式上的海军陆战队方队。

建国五十周年阅兵式,穿87式夏常服的空军方队。

建国五十周年阅兵式,穿87式夏常服的女兵方队。

2009年建国六十年大庆阅兵——07式军服

200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穿着“07”式军服接受检阅。“07”式军服是2007年建军80周年时,全军装备的新一代服装。

07式军服分为礼服系列、常服系列、作训服系列和标志服饰。最大的变化在于陆军常服颜色的改变,由棕绿色变为松枝绿,三军颜色更加协调。军官着礼服,仪仗队、军乐团着礼宾服,文工团着演出服时,佩带绶带,男装绶带佩挂于左肩,女装绶带佩挂于右肩。

07式军服标志服饰一改87式军服服饰品种少,服饰与服装的整体搭配不够协调,前胸较空,服饰表现力、表达力不强等不足。军官增加姓名牌、级别资历章、绶带,官兵增加胸标、臂章。士兵与学员佩带国防服役章,短袖夏常服上衣领尖、胸部分别增加领花和胸标,从而增强了识别功能,更加美观。

07式作训服按照颜色样式分为林地迷彩作训服、丛林迷彩作训服、荒漠迷彩作训服、海洋迷彩作训服、城市迷彩作训服,另外包括迷彩作训大衣、雨衣、作训鞋、作训靴等。

2009年国庆阅兵,穿07式礼宾服的仪仗队。

2009年国庆阅兵,穿07式数码迷彩作训服的步兵方队。

2009年国庆阅兵,海军舰艇学院方队。

2009年国庆阅兵,水兵方队。

建国六十年阅兵式,穿新式飞行服的空军飞行员方队。

建国六十年阅兵式上的女兵方队。

女兵方队的服装是专为阅兵设计制作的,与正常配发的不同。正常配发的裙服是短袖夏常服+裙子,春秋常服是不配裙子的。

(作者系军史专家)

作者:徐平

编辑:陆金路

编审:曲延涛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见证 新中国 军服 发展 历程

上一篇:古丽:用点滴行动汇聚爱心长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