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康一库塘现20余米裂缝 民警与村民协力抢险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7-10-03 06:57:39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赤脚民警与同事和当地干群挖泄洪渠排险。

  村里8亩多的库塘里水位持续上涨,库塘坝坎下还出现20多米长,近1米宽的裂缝,且不断下沉还渗水,这让安康城区江北办新义村群众担心不已。10月1日11时许,公安汉滨分局江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紧急赶赴现场与挖掘机司机和村组干部协作泄洪除险使水位下降,避免了10余名群众生命安全受威胁。

  8亩库塘水位增 坝坎下出现沉陷且渗水

  “我们新义村的水库坝坎裂了,有滑塌危险,请110处警”。10月1日11时许,接派警任务后,公安汉滨分局江北派出所吴业新、李世波、郑周、陈长渊等4人随即处警。

  “当我们到新义村后才发现这距离群众所报称的水库尚有500多米的路程,遂顺泥泞山路上山查看。”处警民警吴叶新说,到现场后见有个约8亩的库塘水位较高,经询问村干部和在库塘养鱼的负责人后得知,“裂缝是今早才出现的”。

  经民警分头查看发现,裂缝下的地面在缓慢下陷且不时渗水。民警李世波说,考虑到降雨仍持续,他和吴业新、郑周、陈长渊商量分工后,遂与在场村、组干部决定在坝坎边挖泄洪渠排解积水。

  在挖掘泄洪渠时雨越下越大,为保证库塘水位不上涨,防止坝坎裂缝处管涌,他们边手工挖掘泄洪渠边联系挖掘机到现场。

  4民警与群众合力抢险力保下游10余人平安

  挖掘机司机李小林到现场后,听取民警和村组干部建议,先用挖掘机从坝坎边挖出1米多的泄洪渠后,待水位下降后再将渠口扩大,深度增加。

  据汉滨区江北办新义村党支部书记李辉浩介绍,当时库塘水深6米左右,下方几百米外还有多个堰塘且有群众养鱼,鱼塘下有4户群众居住。“当时大雨不止库塘水位上涨,如果坝坎下裂缝崩溃,加上这些鱼塘泛塘,水流加大可能形成山洪,会严重威胁下游这10余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吴业新称,为防止下游住户安全和庄稼不受损失,与村组干部商量后,他和李世波等同事按照分工,有的指挥挖掘机注意挖掘方向和深度,有的及时观测下泄水位的流速,有的做好群安全防护,有的做好交通的疏导。

  “赤脚”民警抢险被挖掘机司机点赞

  “看着民警跑前跑后,尤其是见到一名年龄大的民警光着脚丫在泥水里跑前跑后操心群众的安危,一下子就让我对基层的民警产生了深深的敬意。”挖掘机司机李小林说。

  截止发稿时,经过5个多小时奋战,库塘水位已经下降1.5米以下,险情基本被排除。库塘下方的10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的得到保障。

  赤脚参与抢险的吴业新有着20多年警龄,他说,因其自小在农村长大,加上现场泥泞不堪,穿鞋子易陷进泥坑拔出不易,“我把鞋子脱掉打赤脚就图好干活。”

(记者 毛明博) 

相关热词搜索: 抢险 挖掘机 水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