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全国首趟“众筹列车”在陕开行 上座率达100%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作者:李艳 2017-10-09 09:02:36
[摘要]10月8日6时22分,经过近7个小时的行程,从西安驶来的K8188次旅客列车驶入榆林火车站,这标志着全国首趟“众筹列车”在我省成功开行。

  本报讯(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张玉静)10月8日6时22分,经过近7个小时的行程,从西安驶来的K8188次旅客列车驶入榆林火车站,这标志着全国首趟“众筹列车”在我省成功开行。
  什么是“众筹列车”?据西安火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畅蕾介绍,就是旅客通过网络平台,自行选择乘坐列车的日期、车次和席别,只要众筹人数达到列车总席位的50%,铁路部门就可决定开行该趟列车。畅蕾说,过去,铁路部门要加开列车,需提前派人到厂矿、学校等地开展需求调查,之后,再决定加开某趟列车。因这一过程时间较长,有许多旅客最后因为等不及而选择其他方式出行。今年,通过网络订购火车票的旅客超过85%,考虑到网络平台可进行点对点的即时精准信息传送,西安铁路局决定创新服务理念,在网络上了解旅客出行需求,然后根据需求开行列车。最终,他们联合清华大学设计团队推出“众筹开火车”平台,运用众筹模式,在西安至榆林间开行首趟“众筹列车”。
  此次“众筹列车”为两趟,分别为10月7日开行K8188次,西安23:33开,次日6:22到达榆林;10月8日开行K8187次,榆林9:20开,当日16:39抵达西安。全车共有218个硬座、817个硬卧、22个软卧。据悉,为了将这一活动尽早告知旅客,从9月28日12:00起,西安铁路局就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众筹列车”信息。旅客只需登录新浪微博或通过二维码扫描,点击“众筹”板块,选择“众筹开火车,我坐火车我做主”即可参与此次活动。因为“双节”假期旅客出行需求旺盛,这一消息迅速在朋友圈中扩散开来,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据统计,截至10月6日,所有车票就已全部卖完,上座率达100%。10月7日,西安火车站还为“众筹列车”旅客开辟了专用候车区域,专人引导登乘列车。
  据介绍,西安铁路局将根据此次“众筹列车”的开行情况,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丰富产品结构,为以后开行更多的“众筹列车”。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众筹列车 西安铁路局

上一篇:花好月圆情意长 西安世博园双节活动氛围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